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准备出卖43个港口给美国人控制的贝莱德投资集团,酿成轩然

胡锡进 2025-03-18 17:28:45

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和记实业准备出卖43个港口给美国人控制的贝莱德投资集团,酿成轩然大波,老胡在此说一些我的看法。

首先,这笔交易的确包含了很多政治因素,它是在特朗普政府威逼加利诱下达成的,特朗普、鲁比奥等多次就长江和记在巴拿马运河两侧的港口表达应由美国收回的态度,这一点世人有目共睹,不需老胡多谈。

一些人表示理解长江和记“在商言商”,并认为包括巴拿马在内的很多国家都抵挡不了特朗普的霸道出手,如果让长江和记作为一家企业对抗美国国家机器的威胁,未免强人所难,更何况将那些港口卖出后有190亿美元现金收益,还是一笔好交易,李嘉诚的决定值得理解、同情。我认为,这种说法过于简单。

鉴于美国存在政治利用那些港口压中国海运的极大现实可能性,香港《大公报》连发3篇文章反对这笔交易,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任何交易须符合法律法规要求”,我认为合乎情理,而且我作为一名中国内地媒体人,支持香港特区政府采取措施阻止这笔交易。而且我相信,这是大多数了解了情况的中国人的态度。

我想劝长江和记的负责人,不妨挺起腰杆,勇敢与美国的威胁进行周旋。迄今为止,长江和记在未做任何抵制的情况下,就顺着美方的要求与贝莱德旗下的投资集团签署卖掉几乎所有境外港口的协议,太软了,实属不应该。他们显然最了解这当中涉及国家利益的敏感性,如果贪图190亿美元的“好价钱”,故意接诱饵,属于见利忘义。如果是害怕华盛顿的政治打压和报复,则未免过于胆小了。

这些年美国没少打压中国企业,最典型的是华为,但人们都看到华为挺住了,整个中国社会都在支持它。美国要强行收购TikTok,TikTok反复与美周旋,至今没吐口。在拜登政府结束前的最后时刻,TikTok一度遭到关闭,也没认怂。我觉得长江和记至少要像TikTok这样与美方打几个回合,但它从一开始就妥协了,这不仅损害了中国航运安全,对它自己也没有好处。

如果长江和记认为中国方面不会干预它对43个港口的卖出,未免太天真了。美国毫不掩饰收购那些港口的地缘政治目的,中国怎么可能不有所警惕,并采取反制预防措施呢?特朗普上一任期要强行收购TikTok,中国政府当时就进行了阻止,那次阻止为TikTok迎来了之后4年在美国市场的繁荣。当下该如何与美方周旋,TikTok大概更加心中有数了。

我认为,长江和记应当对祖国有信心,对特朗普政府的施压从商法和国际法的角度予以抵制。不要怕美方找麻烦,商业做大了都可能遭到地缘政治的麻烦,但它们对长江和记应当是能够承受的。如果美方针对香港公司采取法律之外的动粗做法,中国方面也不是吃素的。对于在关键时刻与祖国站在一起的商业机构,中国政府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抛弃它们。

所以人们看到加拿大应美国要求逮捕孟晚舟,后来他们自己付出了代价,最后乖乖释放了孟晚舟。美国的政治精英们叫嚣“让华为关门”,但华为不断繁荣,成为中国通信高科技的中流砥柱。美国制裁的其他中国著名企业,包括大疆、比亚迪等也都蒸蒸日上。

长江和记大概不希望成为中美博弈的焦点,是的,没有哪个商业公司愿意处在那样的风口浪尖上。然而当地缘政治跑上门来蛮横施威时,想躲很难躲开,投降更不是办法,因而唯有面对。公司做大了,一旦风险降临,社会责任与民族道义必须扛起来的时候就要扛起来,虽然高处不胜寒,但既来之则安之应是最合理、从长期看也最妥善的选择。

李嘉诚已经97岁了,不知道这次交易是否是在在他主导下推进的。一般来说这个年纪的人,钱本身的重要性肯定会下降,公司的长期成功应是他更大的期盼。那么何为成功?它肯定有多个维度,但其中最重要的之一是:公司的发展与强大祖国的利益应当是协调一致的。#李嘉诚向美国财团出售港口#

0 阅读:2060

评论列表

千里

千里

34
2025-03-18 18:25

李嘉诚当了一辈子英国人的奴才和走狗,早就没有了脊梁骨。看看香港人住的鸽笼房,真是缺大德了

simon赛马哥 回复 03-20 10:18
正解。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2
2025-03-18 18:23

很简单,李嘉诚把43个港口卖给中国就行

myf 回复 03-25 11:16
他不卖啊

噏嘥嗰吓吧 回复 03-22 16:20
2014年央企出一样的价钱,只要40%的股权。现在卖给贝莱德的是80%的股权。

Ai节能若有所思

Ai节能若有所思

14
2025-03-20 15:19

对老胡这种神逻辑只能无语,别说李家只是商人,就是一个国家又有几个能硬杠美丽国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44 回复 03-24 16:05
华为和TikTok还在前面硬挺,到老李这就卖的理所应当?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14
2025-03-22 09:06

损害国家战略安全,应该叫停,谁买都无效。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8
2025-03-19 03:29

软骨头的商业机构国家不要也罢,多培养些有爱国、民族主义的距头企业。所为的商业无国界都是是屁话。

放飞心情

放飞心情

8
2025-03-19 05:16

他的生意都是做投机倒把,没见什么实业。从来没有做长期持有的。

风雨 回复 03-19 16:35
李家以前持有腾讯初期的原始股权急迫卖出后腾讯却一个劲不断暴涨了NNN倍以上!足可看出李家…的眼光也不过如此

白云

白云

8
2025-03-19 06:54

跟老胡看法一致。

浮生尽歇 回复 03-22 17:04
老胡会不会是第二个司马南?

teddyyou

teddyyou

7
2025-03-26 10:48

我记得你10几年前说中国人不能只有一种口味,反对汇源果汁卖给可口可乐。10几年过去了,中国人照样喝中粮生产的可口可乐,但是汇源果汁却半死不活。如果汇源的老板朱新礼碰到你,会不会给你两拳。

一段美妙的传说

一段美妙的传说

6
2025-03-19 11:48

老胡分析的很好,说的悦有道理,认同!!!

水边听风

水边听风

5
2025-03-19 15:16

分别转让中企和美企各50%股权是否可行?是否可平衡各方利益关切?

噏嘥嗰吓吧 回复 03-22 16:20
14年的时候,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打算以1400亿人民币收购李嘉诚港口40%的股权,李嘉诚嫌便宜不同意,今天他以差不多的价钱却卖了80%的股权给美国企业!懂了吗?这是李家的投名状!

明澈

明澈

5
2025-03-24 20:32

他本身就是英国的白手套,助推了香港的房价,让英国赚的盆满钵满,香港几代人要还债。现在又成了美国的走卒,如果他心里有祖国的话,要在 14 年就把港口卖给中字头了,老胡你是真不明白还是装糊涂

船舵

船舵

4
2025-03-19 07:30

没有国泰民安,哪有企业的发展

用户66xxx72

用户66xxx72

4
2025-03-19 08:36

但是人家是加拿大人了,我们不能强人所难啊!法律都不能强人所难更何况我们

simon赛马哥 回复 03-20 10:18

马儿马儿,你慢慢跑

马儿马儿,你慢慢跑

3
2025-03-19 06:57

李当初怕扛不住想卖港口的时候就应该跑国内来问问谁要,直接卖给国内公司就好了

右亲

右亲

3
2025-03-25 08:32

老胡胡说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5-03-19 07:35

大公报发声之前,你老胡咋不吭声

aaa8866 回复 03-19 14:39
难道老胡说的不是吗?

用户72xxx87

用户72xxx87

2
2025-03-19 09:28

人家的国家不是中国啊

水边听风

水边听风

2
2025-03-19 15:15

分别转让中企和美企各50%股权是否可行?是否可平衡各方利益关切?

小蜗牛啦啦啦

小蜗牛啦啦啦

2
2025-03-20 15:43

是准备出卖还是已经成交了?

朝晖

朝晖

2
2025-03-22 10:02

李氏集团从来就不是能挺起脊梁骨的商业集团。

阿宝

阿宝

2
2025-03-23 00:37

李狗应断子绝孙的

右亲

右亲

2
2025-03-25 08:31

站着说话不腰疼

hashiqi

hashiqi

2
2025-03-24 22:09

老胡啥热点都凑上去闻闻!唉。那啥都不要了?能不能自己有点东西。 枉你还自称知识分子,丢人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3-22 09:11

所有企业要卖给歪果仁都需要国家相关部委审核,如果有钱就什么都能卖,以后的汉奸走狗会更多。

走路不摔跤

走路不摔跤

2
2025-03-25 12:48

他买的时候,你们没有帮忙,破口大骂;他卖的时候,你们空口白话,破口大骂。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1
2025-03-19 19:24

美国可以用商业名义做针对我们的事, 我们的李商人喊着爱国等口号配合美国做事。。。真的是没强大的国家做后盾李家能富贵绵延。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1
2025-03-23 11:59

请问不交税代表什么政治因素?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1
2025-03-22 13:37

老美压迫,咱们就得动手。国家利益就是人民利益,干就得了

444777

444777

1
2025-03-22 16:26

危害国家安全,要严审,冻结李嘉诚所有资产。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3-22 20:04

卖给中国的敌人美国,美国用这些港口阻碍中国,这分明是资敌行为,枪毙和没收财产

。。。。

。。。。

1
2025-03-23 08:37

墙头胡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