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中考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实行单列,舆论普遍解读为是对那些子女在中考时进行照顾。

胡锡进 2025-03-28 00:10:20

长沙市中考对高层次人才子女实行单列,舆论普遍解读为是对那些子女在中考时进行照顾。老胡认为,这样做肯定站不住脚,有违教育公平。

长沙市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吸引“高层次人才”,这中间没有私心,考虑的就是城市发展。但是教育公平是社会的基础性原则,任何善意不能以破坏这一基础原则为代价。我们社会的利益层面很复杂,而且同时有很多公共目标齐头并进,这种情况下,那些目标所对应的原则需要有优先排序,公平肯定是现代社会更为重要的原则,其他具体目标都不应与它对立,或者侵蚀它,挖它的墙脚。

据媒体进一步报道,目前实施高层次人才子女教育优待政策的地方远不止长沙。比如,有的地方规定,高层次人才子女中考达到志愿学校投档分数线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这样的规定我认为同样有违公平。高中不是义务教育,中考是“选拔赛”,有特殊政策,应当面向所有考生,而不该以学生的家长是谁来做区分。有极个别的情况,需要在民意的广泛支持下才能实施。

所以,一些学生家长对长沙市教育局的新规表达反对,这一意见我认为有依据,应当受到尊重。

另一方面,客观说,各地为吸引高层次人才,都会制定各种办法,那些办法如果做刨根问底的追究,很多最终都可能碰到公平的敏感线。因此,长沙市的这个争议不应被视为很严重的事情,我们应当把它作为厘清公平原则与吸引高层次人才关系的一个机会。

吸引高层次人才对每个城市的确很重要,它实际上关系城市里所有人的长远福祉,这样的动机和努力总体上应当受到鼓励。而在该使用哪些优惠政策方面,需要不断探讨、磨合。总的来说,我认为各地应该避开最基础,也是公众最在意的公平原则。如果推出一项举措,公众有普遍反对意见,那么就应及时调整。舆论也应该对这样的调整给予空间。

0 阅读:1028

评论列表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16
2025-03-28 19:37

不过是讨价还价的过程,原本我想开个窗,你们不同意,现在我把房顶掀了,你们就会觉得开个窗也行吧。

用户83xxx05 回复 03-30 11:02
也是,现在人的智商高?骗子可是最喜欢骗智商高的!

qiufeng_317 回复 03-30 11:07
本身就是一个对抗的过程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15
2025-03-28 13:21

李白、苏东坡两个特别高的高层次人才的娃,都一般般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3-28 13:53
天才一般都出自平常百姓家,比如拿出一张100元人民币看一下

慎言

慎言

12
2025-03-28 03:10

[大笑][大笑][大笑]投资型增长遇到贸易壁垒关税壁垒,已经行不通了,早该改变了,现在最大的问题房地产企业减少了,怎么让钱流动到最底层,打通整个内循环的流通渠道

wmnsiegfried 回复 03-30 19:11
除非来场狠的大的改革,我记得看过一个报道,刘强东说自己一年也用不掉100万,他身价多少,所以钱都集中在少数人手里,想动他们的利益资产,除非。。。。不看好

仅仅'相拥

仅仅'相拥

11
2025-03-28 17:59

长沙说:又不是我开的先例,为啥只说我?

wmnsiegfried 回复 03-30 19:09
因为长沙蠢,公开讲出来,本来是个潜规则

用户12xxx52

用户12xxx52

11
2025-03-29 09:45

高层次人才的子女也需要高考照顾吗?对自己的DNA这么没信心!真能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国家的事业上吗?

徐小波

徐小波

10
2025-03-29 10:41

对高层次人才单列如果没有私心倒是可以考虑。就怕名额被非高层次人才的关系户利用。长沙有自己的发展措施,别特么说什么公平,北京户口公平吗?草

用户10xxx69 回复 03-29 16:20
哪些是高层次呢,谁来区分呢?这个到时候就可以随便延伸了,这个背后的延伸可以很多了,同样中考的其他考生公平吗

慎言

慎言

9
2025-03-28 03:44

不过这就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产品成本增加,出口是否还有竞争力?这么多年经济高速增长,其实都是农民在默默付出代价。成本低最底层的原因就是粮食价格被压的很低。

书子

书子

8
2025-03-29 23:31

这样做的地方应该很多,贵阳也是这样的,博士子女任选学校

慎言

慎言

7
2025-03-28 03:38

最简单的让农民增收的方式是粮食涨价,粮食涨价必然会带来其它大部分商品的上涨,包括工人工资

Lico 回复 03-29 19:33
现在种地的很多都被承包了

好大一块砖

好大一块砖

6
2025-03-30 10:33

强烈要求从北京开始为全国孩子提供公平竞技的平台。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5-03-29 10:20

不认同老胡的观点。中考是为高中阶段教育选拔学生,高中阶段教育不是义务教育,地方为发展和留住人才实行单列无可厚非。哪有什么绝对公平,只有相对公平!!!老胡的观点有道德绑架之嫌

用户15xxx20

用户15xxx20

5
2025-03-30 15:57

高层次人才到不发达地区去工作本来就有部分损失,对其子女教育的照顾就是对这种损失的弥补。

慎言

慎言

4
2025-03-28 03:47

没能力调查了解情况了,我就是胡扯蛋,说说而已,

慎言

慎言

4
2025-03-28 03:25

农民工很大一部分是做建筑行业的,房子不盖了,很多底层的资金来源就断了,都在苦熬着,拿什么消费?没钱消费还谈什么内循环

菩提树

菩提树

4
2025-03-29 21:27

老胡你总是胡说八道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4
2025-03-30 21:27

我觉得老胡也没说到点子上,最关键的说白了就是外来人员子女你们单列后自己去pk,不要过量占用长沙本地中考资源,其实是对本地学生的一种地域性保护,从中考开始遏制高考移民。

阳阳

阳阳

4
2025-03-30 22:27

人才分高低层次?那么人是不是也分高低层次?所以人到底是不是平等?这是公然挑战现代文明秩序。

老杜

老杜

3
2025-03-30 15:45

先关了那些大学附中附小,用国家资源惠小圈子人氏

慎言

慎言

2
2025-03-28 04:03

一瓶500ml农夫山泉矿泉水2块钱,一斤水稻收购价1.3元,这不科学。

黑猫警长

黑猫警长

2
2025-03-29 23:49

有些路就怕走着走着就偏了。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
2025-03-28 20:20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1
2025-03-30 12:32

你老胡就没为子女运作过了?自己得道,不需它人?臭不要脸

用户91xxx42

用户91xxx42

1
2025-03-30 11:23

如果为了吸引科技人才可以教育倾斜,那其他任何工作都可以,那千年以前科举考试改革有任何意义吗?

用户83xxx05

用户83xxx05

1
2025-03-30 10:59

人为的制造对立阶层。

qiufeng_317

qiufeng_317

1
2025-03-30 11:06

坚决不允许

野马

野马

1
2025-03-30 12:11

强烈反对践踏教育公平!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5-03-30 10:57

应该为他们设所特殊学校,外人不得进入!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