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立刚炮轰叶嘉莹:退休就跑回国养老,有什么可吹的!

传贵说国际战况 2024-11-26 04:20:48
在阅读此文之前,麻烦您点击一下“关注”,既方便您进行讨论和分享,又能给您带来不一样的参与感,感谢您的支持。

当文化传承与现代观点碰撞,谁才是赢家?这一问题的答案,可能就藏在叶嘉莹与项立刚的风波之中。叶嘉莹,这位如同璀璨明珠般的学者,为古典诗词的传承倾尽心力,甚至将3500万元捐赠用于建立文化基金,以推动诗词的普及与弘扬。她的贡献,不仅仅局限在学术领域,更在精神文化层面开辟了新的天地。

然而,在她的离世后不久,项立刚却站出来为自己那令人咋舌的言论辩护。他认为如今的教育体系已经足以涵盖古诗词的教学,成年人无需再去专门研究诗词。这一番话不但无视叶嘉莹一生的努力,更是对文化传承的极大轻视。试问,这样的态度,难道不是对文化传承的暴击吗?

项立刚口中的“现代教育足够”看似合理,却隐藏着一个危险的误解——学术研究从来不只是填鸭式的知识灌输,而是一次又一次对思想的碰撞和对深层文化内涵的探索。而叶嘉莹的学术工作,正是从这种文化精神中汲取营养,将中华诗词的内涵深度挖掘,让它们在新时代中绽放光芒。

对于叶嘉莹而言,她晚年回国并非为了退休后的安享生活,而是为了继续将自己学术生涯中的所学所感传播给更多的后人。这一举动背后体现的,不是个人的享乐,而是她对国家、对文化、对诗词的责任感。

然而,项立刚的误解却将这一崇高的动机蒙上了阴影。他的言辞不仅完全无视叶嘉莹一生的文化理想,甚至抹杀了她对文化事业的热忱和坚持。就如同许多历史长河中的文化先贤一样,叶嘉莹并没有选择在现代社会的喧嚣中享乐,而是选择默默奉献,为文化传承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时间。

更令人愤慨的是,项立刚的言论不仅没有任何学术依据,更多的只是个人主观臆断。他对文化传承的理解,似乎还停留在表面,未曾深入思考传统文化如何在现代社会中不断创新和生根发芽。对于像叶嘉莹这样的文化传承者来说,他们一生的努力,早已超越了单纯的学术范畴,而是对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的深刻守护。

与此同时,公众的反应也是相当强烈的。人们的愤怒不仅源于项立刚对叶嘉莹的质疑,更源于他忽略了文化传承的真正意义。叶嘉莹不仅仅是个学者,她是中华文化的捍卫者,是一位以个人力量将诗词文化传递至万千人心中的文化英雄。对她的质疑,等同于否定了所有为文化奉献的前赴后继者。

文化传承,从来都不是一场关于“是否还需要”的争论。它是一场精神与灵魂的传递,是对过去与未来之间的一座桥梁。叶嘉莹的一生,正是这种传承的缩影。她的研究不仅为诗词文化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然而,现实中似乎依然有不少声音,对于文化的理解仍停留在表面,急功近利,偏于经济增长和科技突破,却忽视了文化精神对社会的滋养。项立刚的言论,正是这种心态的体现。在现代社会中,文化似乎被当成了“软实力”,很多人不再珍视它的独特价值,甚至将其置于次要地位,替代了它的反思与传承。

叶嘉莹的事例,不仅仅是学术界的一场争议,更是对整个社会文化认知的一次深刻挑战。我们是否还在尊重那些默默奉献的文化传承者?是否还能够理解他们对文化的深切情感与责任?这些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深思。

让我们不再让文化传承被忽视、不再让无知的质疑成为社会主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文化传承的见证者与参与者,传承不仅是一代人的责任,它是历史赋予每个时代的使命。

叶嘉莹已经离开了我们,但她为文化传承所做的贡献和留下的精神火种,将会继续燃烧在每个热爱文化的人心中。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传承中华文化出一份力,携手让它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免责声明]文章描述过程、图片都来源于网络,此文章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28 阅读:26166
评论列表
  • 2024-11-27 11:49

    我觉得最大的争议是他去世动静这么大,真的没听说过,也没听说她有什么作品。这几年感动中国变味了,游泳运动员感动中国,已经引起很大争议了

    好运 回复:
    人家捐了几千万就行了,你要嘛动静,你除了认识几个明星,其他科学界的你除了认识袁隆平钱学森你还认识谁
    法猫 回复:
    游泳运动员为什么不能感动中国?
  • 巴乔 175
    2024-11-27 08:11

    离开古诗词发源地,去研究古诗词,就跟鱼在空中表演杂技一样[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呵呵呵 回复:
    中文金曲奖,我们家坤坤英文歌都能拿第1名。这是什么?
    用户10xxx13 回复: 呵呵呵
    是垃圾啊,都是资本捧臭脚呗 你想说,她也是?
  • 2024-11-27 08:07

    没觉得她为什感动了国家

    峰峻 回复:
    交公粮了,也交税了
    独木 回复:
    无语
  • 2024-11-27 09:47

    她感动了中国人什么?有什么传世之作?

    峰峻 回复:
    父辈交公粮了,交税了,
    用户10xxx13 回复:
    你这意思,没啥拿出手的作品,感动中国是花钱买的呗
  • 2024-11-27 07:55

    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也没有读过她的大作

    浮生若梦 回复:
    +1。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满族咋了?你是挑拨民族关系的1450吗?[得瑟]
  • 2024-11-27 09:03

    她仙逝以后,媒体的吹嘘我个人觉得很有些言过其实……我认为她很有名,但不像有些媒体说的那样天花乱坠!

    浮生若梦 回复:
    确实在去世后突然就出圈了,之前从来没听说过她
    就是我啊 回复:
    还有他是退休才回国的,没她前面的人都不用学了?
  • 1111 93
    2024-11-26 22:41

    项中专看到第一学历比他高的人会有天生敌意。

    南萤。 回复:
    不评叶,但你这以金钱为标准,那么富豪捐多少亿的那些,是不是要感动太阳系感动宇宙了?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南萤。
    别比比,你捐了多少?
  • 2024-11-27 15:18

    感动中国,她只感动了评委,并没有感动人民!那些小平凡大贡献的感动了人民却没有感动评委…

    天狼 回复:
    此言,大赞![点赞]
  • 2024-11-26 18:49

    项中专已经彻底沦为狂犬

    。。。 回复:
    这么舔?你的主子能看见吗?
    用户49xxx80 回复:
    您配 [点赞]
  • 2024-11-26 23:18

    这个确实是不咋样!看了让人噁心:这个女人懂什么国学?!以为像谢公鸡一样下笔千言就是有文化?装着一副小资的嘴脸,还是特么的没文化!

    用户10xxx49 回复: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什么时候捐款的成了东西?上战场的也以钱多少论?混账东西的混账逻辑。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叶先生给南开大学捐了三千万,就问你个你的主子项疯狗捐了多少?
  • 2024-11-27 04:46

    因为看到争议,稍微了解下叶先生,知道她曾经感动中国,还有迦陵基金。但是我觉得,最牛逼的是在中国房地产最高峰时套现京津房产(接手者亏了多少?),其商业操作成了经典

    开天眼 回复:
    那一句是造谣?叶赫那拉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你先骂你自己吧[得瑟]
  • 2024-11-27 09:59

    作者忘了言论自由啊 钱钟书和这个女的有接触,在围城里头有原型 就是那个出国读中国文学的女博士还是女硕士,在轮船上遇到的那一章 只不过这女的活的时间很长而已,同时代的人早就过世了

    浅淡尘俗事 随风葬诗心 回复:
    [点赞]
    aa 回复:
    张嘴就就胡说八道
  • 2024-11-27 11:29

    第一次听到真实吟唱诗词的,就是从叶先生这里听到的。后来上英语课,一个外教朗诵一段英文诗,很有韵律。然后问我们,为啥中国诗朗诵时感受不到韵律?听到这个问题,我直接脑中回响的是叶先生的吟唱。可惜新文化运动以来,这些都被抛弃了,古诗词的韵律之美也消失了

    拖肥 回复:
    没听过英语诗,不做评价,但中国的诗,至少是格律诗,押韵是基本要求,怎么就会没韵律?
    用户10xxx93 回复:
    那是你不懂中国的,你一个外国佬就不要在装懂了
  • 2024-11-27 08:23

    呵呵,这个大家、大专家确实不认识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回复: 人心黄黄
    又见挑拨离间中华民族的1450
    人心黄黄 回复:
    清朝遗皇族的美梦人不买账就文盲了
  • 2024-11-27 07:21

    我就知道钱学森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就回国了,默默奉献了一辈子。杨XX给美利坚干了一辈子,干不动了,老了回中国来享受特权。也有很多捧臭脚的,不停的吹他贡献大,多么牛逼等。但是在老百姓心中,钱学森就是英雄,是大侠,为国为民,是中国人的脊梁。而杨XX就是个投机者,利己者,是个睡自己学生的老流氓。

    用户10xxx13 回复:
    美国的条件确实更有利于杨的科研,加拿大更利于研究中国古典诗歌吗?而且杨带回的成果也确实推动了国家的科技发展,这个做阅读理解的加拿大人推动了国家发展?杨都没感动中国啊
    凡奕 回复:
    你懂个屁,钱是搞应用的 ,杨是搞理论的 搞理论的永远优于搞应用的 当代科技无法有突破进展就是因为理论没有重大突破,用的都是上个世纪的 爱因斯坦终成在现代成“神”也是如此 搞应用的除非像爱迪生一生源源不断的有发明
  • 2024-11-27 09:30

    查了一下,项因为数学不及格上的中专会计学,后面是自学考上的大学艺术类,懂了,仇富心理

  • 无形 36
    2024-11-27 09:00

    确实如此,诗词中小学教育足矣。

  • 2024-11-27 07:26

    老成那样回国做什么?继续给外国做贡献多好,省心回来等埋土挨骂

  • 2024-11-27 16:05

    跑到美国捍卫中华文化??

  • 2024-11-27 17:51

    建立现代化中国不需要这种人,没啥用

  • 2024-11-27 12:53

    这个女人只是把古人吃过的甘蔗,再吃一遍,然后吐给后来想吃的人

  • 2024-11-27 09:58

    虽然也不认识这个女的,但是个人觉得,有容乃大是一个大国学者该有的风范。

  • 2024-11-27 15:39

    看来有着实不少门徒。

  • 2024-11-27 16:17

    崇洋媚外的都不是好东西!

  • 2024-11-27 18:02

    既然是在国外的那就算了,谬赞过头了

  • 暴富 25
    2024-11-27 14:41

    项这个人怎么样不太了解,但是觉得他说的很有道理,对于没做出什么贡献的人凭什么给她那么高的待遇和荣誉?难道就因为她是个假洋鬼子?

  • XJ 21
    2024-11-27 17:34

    如果以捐钱多少来论贡献那么抢完中国后再“还捐庚子赔款的”没理贱贡献可比你们认为的叶女士贡献大多了。

  • 洪仔 20
    2024-11-27 19:40

    项说的没毛病。

  • 2024-11-26 16:17

    干吗的

    浅淡尘俗事 随风葬诗心 回复:
    [笑着哭]一个在国外“奋斗了一辈子”的华裔女强人…[汗]怕老了没地埋…年龄老了回国捐点钱买块坟地.花钱雇人炒作赚了些死后的名声…!
    用户17xxx91 回复: 浅淡尘俗事 随风葬诗心
    最后不也是给国出力了!而且她研究的东西,国内不一样享有!
  • 2024-11-27 17:16

    这次支持项立刚

  • 2024-11-27 16:21

    问题来了,退休回国有问题,还是退休出国有问题?

    爱运动的老高 回复:
    都没有问题,一个退休了回国养老的老太太被抬的这么高有问题
    星河万象 回复:
    问得好!
  • 2024-11-27 11:30

    人家做自己的事,关项什么事?滚犊子!!

    昆仑天山慕士塔格 回复:
    人家项评论谁是人家的事又关你何事?滚犊子吧你
  • 2024-11-27 16:18

    很多人习惯于被教育,却不习惯主动发现自已的的惑而去寻解,寻解的最高境界是自已的开悟,可以来自师者的启发,而非师者的赠送,[呲牙笑]

  • 2024-11-27 13:15

    我也是学文的,课程里有叶先生的专题!不知道评论区的喷子们哪来的底气喷叶先生[笑着哭]

    用户10xxx13 回复:
    好像认识她就高人一等似的,像计算机专业嘲笑你不会编程一样,你一研究古文的连术业有专攻都不懂什么意思,你不是文盲是什么?
    用户10xxx13 回复:
    在我们理科生眼里,某些文科生才是文盲,你们但凡数理化能考90分以上,会选择学文?[得瑟]
  • 2024-11-27 20:49

    [呲牙笑]默默付出的怎么“感动”中国。

  • 2024-11-27 19:31

    项就是个小丑,和网红们一样。 海外华人虽说不是中国籍,但也不能全部打上不爱国标记。 抗日时期还不是一样,国内有汉奸,国外有爱国华侨。爱国不爱国,根本还是看人做什么,而不是看在哪里。

  • 2024-11-29 21:57

    项只是说了大实话而已

  • 2024-11-29 13:17

    十分赞同项立刚!不是说百岁老人都要怎样怎样,问题是她前半生为中国作出什么贡献了?退休了回到国内,又在捞取名利,她有一首让人难忘的诗词吗?

  • 2024-11-27 19:10

    这个叫项立刚的王八蛋是干啥的?出来汪汪的叫啥

  • 2024-11-27 19:46

    姓项的你要是指责人家,自己先捐几千万再说,现在的这些名人除了抹黑造谣还会什么,人品都是垃圾!

  • 2024-11-27 10:33

    有项立刚这么一号人么?

  • 2024-11-27 21:07

    教了几十年中小学语文,也因职业需要对古诗文浅有涉猎,真没听说过此媛之名,汗颜?惭愧?遗憾?没这些感觉!🤔

  • 2024-11-29 12:04

    老项说的不错,唐诗三百首,小学就开始背诵,用的着一个大学教授来普及?还是一个洋教授。

  • 2024-11-30 07:29

    文化人有几只是言行合一的?

  • 2024-11-30 16:44

    哦加拿大人

  • 2024-11-29 16:28

    项先生说的在理

  • 2024-11-27 08:35

    不知项为何物也

  • 2024-11-27 13:51

    啥玩意儿

  • 2024-11-29 13:29

    凤凰卫视有档节目,冷暖人生,有一期,讲的是潮汕那边有个,三元食堂,免费送盒饭给困难人群吃。这才是真正感动中国的。但大部分人都不知道。。。[无奈吐舌]

  • 2024-11-27 22:32

    在国外这么多年为传播中国诗词做了什么突出贡献了吗?

  • 2024-11-29 12:25

    在美加研究中国古诗词???

  • 2024-11-30 14:55

    大清早完了,可特么这些遗毒就清不完!

  • 2024-12-02 07:40

    要说叶嘉莹是大家、先生,我觉得有点够不上,对于古诗词的研究,前人已经基本完成。

  • 2024-11-27 19:37

    吹可以,吹太过就是给她招黑

  • 158 5
    2024-11-27 08:48

    这样的文化人,无论在哪里都是中华文化的传播,回国落根很正常。

    jx5985729 回复:
    不是都说~她是去加拿大学中国文学
  • 2024-11-27 12:13

    必须顶项

  • 2024-11-29 12:30

    项垃圾比之夹头真的过之而无不及

  • 2024-11-30 12:55

    她感动谁了?既然要传播诗词文化,年轻时干嘛去了?奥出国去了

  • 2024-12-02 11:22

    曾经准备买她的书,去书店翻了翻,从此以后再也没这个念头了

  • 2024-11-30 11:03

    还有那头杨大狗腿子一路货色

  • 2024-11-27 22:33

    项中专非常懂流量

  • 2024-11-27 16:30

    项某人是把爱国当生意做的人。

  • 2024-11-28 06:20

    ①不是学文学也确没读过叶的文章,未懂叶的水平,但叶能获国家级奖,可见其哪怕名过其实但也确有水平②看过项的履历,不赞成项中专的贬称,毕竟83年的中专挺牛的,牛到毕业就能进地市国企上班,这放现在起码是重本才能进,更何况后来入进修过。我给他的定位是互联网刊物主编,这位置需要较高的文学底蕴但肯定未到专家级,而叶即使真如项说的普通教授也高于项,且二人专业方向不同(项偏向语言应用而叶是文学研究),故在专业上项无能力贬叶③别用死者为大这么低级的话,叶作为对中国有贡献的人,去世后不该被人这样说三道四

    人心黄黄 回复:
    看履历就得闭嘴,那新中国打来干嘛的,这意思不是有钱有人脉有血统才有资格说话啊。在国外美滋滋坐家里做功课几十年的人,默默在国内劳动建设的人不能说也不感动中国。项中专工作了奉献了,他有没有资格对任何人提出自己的看法。
  • JY 4
    2024-11-29 20:58

    哗众取宠

  • 2024-11-29 17:10

    入了外籍,违背了传统文化的根本。

  • 2024-11-30 11:29

    这世界是个巨大的草台班子。都在演!

  • 2024-12-02 11:49

    不要看说了什么,看做了什么。

  • 2024-12-02 11:37

    不去世我都不知道有这么一位人物存在[呲牙笑]

  • 2024-12-02 10:17

    100岁哦,牛[点赞][点赞]诗词歌赋就算了[得瑟]

  • 2024-11-30 11:57

    女先生我是很尊敬的。可是这个称为先生我觉得她配吗!

  • 2024-11-28 03:39

    不是看了这篇文章,真的不知道有这么一号人,我唯一能记住的只有一个“袁爷爷”

  • 2024-11-27 21:49

    诗词研究本就是一家之言,可以认同、可以反对,但不应对人家进行人身攻击~

  • 2024-11-27 12:10

    当代著名古典诗词研究专家

    用户10xxx13 回复:
    这头衔听着就那么虚,还是跑到“加拿大”研究“中国”诗歌。她要是有惊世之作也就罢了,但是没有作品,只有阅读理解,是这意思吧?这玩意太虚了吧
    用户10xxx72 回复: 用户10xxx13
    比夏承焘这些诗词大家还有差距
  • 2024-11-28 07:33

    我也不认为叶对国家,民族有什么贡献,就一教书匠而已。不值得如此推崇!应该是有人为了出名,故意哗众取宠,找一个大家都不知道的人,宣传一下,好像自己知道的多

  • 2024-11-30 08:20

    我也没听过,但我老婆听说过,还说前几年在网上抢她的网课,非常热门,那时候叶老都92岁了。这就是对诗词文学感兴趣的人与普罗大众的区别[裂开]

  • 2024-12-01 11:51

    古诗词和社会进步没一毛钱关系

  • 2024-11-30 09:02

    没听过这个人,很出名吗?

  • 2024-11-30 17:01

    人的偏好不同,只是不能将儒家的东西政治化。中国人有自己的文明传承。中国要殖民月球,火星。也要将自己五千年来的文明传承下去。两者不可偏废。

  • 2024-12-01 09:20

    我觉得说的很对啊

  • 2024-12-02 11:18

    完全认同项立刚,我也是大学也是中文系的,根本没听过此人,什么大家不大家的。而且还是个外国人,如果她是外国长大的那就更扯淡了。

  • 2024-12-02 10:15

    我孙子读幼儿园前就已经开始系统性接受古诗词文学了,我爷爷曾经说他也是三,四岁开始接触的

  • 2024-11-27 17:43

    我看了那个自传电影,能感受到真的是书香门第出来的,没看过她的作品,但看过几句诗词,觉得挺不错的,人很有精神和气质。

  • 2024-12-01 12:52

    赞同作者

  • 2024-11-27 19:02

    项立刚充其量算个大嘴

  • 2024-11-27 16:31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1-27 17:45

    她捐几千万给谁了?大陆以外吗???那就不能正名了[得瑟]

  • 2024-11-28 08:00

    她要是研究芯片的我给她上香!这个就算了

  • 2024-11-28 06:01

    加拿大老太太,感动了宗馥莉和贾浅浅

  • 2024-11-30 08:17

    有本事你也捐3700万给南开大学啊??有本事你也可以做哥伦比亚大学的终身教授?

  • 2024-11-30 11:16

    虽然我不知道她,甚至都没有听说过她,但尊重逝者,其它不作评价,因为我不了解她,所以也没法去评价,也轮不到我去评价~

  • 2024-12-01 00:06

    吹这的和吹胡适的是同一群人!1450

  • 2024-11-30 08:03

    没有作品文坛上也没听说,古典文学研究作品呢?名不见经传的也配叫“先生”的称呼?

  • 2024-11-29 17:32

    我站项立刚

  • 2024-11-29 17:20

    一般老百姓为了一日三餐奔忙,没有诗和远方

  • 2024-11-30 21:16

    诗歌的秘密是怎么发掘的?发掘出来的秘密有何证据来证明?怕是臆测吧?

  • 2024-11-30 11:37

    她是谁?

  • 2024-12-01 17:40

    没听说过这人

  • 2024-12-01 22:37

    可以说是专家,谈不上先生!也就是也转家而已!

  • 2024-11-28 07:59

    我觉得小项说得蛮中肯的

  • 2024-11-29 12:52

    55岁来中国,说实话这个年龄对于文学研究来说不算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