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的新选择:拒绝鸿蒙,开辟系统新征程

海蓝随心世界 2024-10-13 12:42:34

中兴比亚迪联手打造"中国芯",国产操作系统迎来新机遇?

2024年初,科技圈迎来一个重磅消息:中兴通讯和比亚迪宣布联手研发全新操作系统。这个消息一出,立马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有人欢呼雀跃,认为国产操作系统终于要崛起了;也有人持观望态度,觉得这又是一场"雷声大雨点小"的秀。不管怎么说,这个消息确实给沉寂已久的国产操作系统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强强联手,能否擦出火花?

说起中兴和比亚迪,可都是各自领域的佼佼者。中兴在通信领域可谓是老字号了,比亚迪则是新能源汽车界的后起之秀。两家公司这次跨界合作,着实让人有点意外。

有人可能会问,通信设备和汽车制造能有什么共同点?别急,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这两家公司的合作其实挺有道理的。中兴在通信和智能终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比亚迪则在智能汽车领域占据优势。如今智能汽车越来越像一部"四个轮子的手机",操作系统自然成了关键。

不过,要做出一个好用的操作系统可不是件容易事。别看现在市面上操作系统不少,但真正能打的没几个。就拿手机来说,不是安卓就是苹果,其他的操作系统连边都摸不着。这次中兴和比亚迪联手,能不能打破这个局面,还真得打个问号。

政府支持,是福是祸?

听说这个项目还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这下可有意思了。政府计划通过优惠政策、专项资金和合作平台来支持这个项目。乍一听挺不错,但仔细想想,政府的支持真的就一定是好事吗?

记得前几年某些地方政府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结果呢?一堆僵尸企业横空出世,最后不是倒闭就是被收购。所以说,政府支持固然重要,但企业自身的实力和市场的选择才是关键。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政府能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适度支持,同时不过度干预企业的具体运营,那还是挺令人期待的。毕竟在操作系统这个领域,单靠企业的力量确实有点单薄。

国际竞争,我们还有多远?

说到操作系统,就不得不提国际竞争了。现在各大科技强国在这个领域的竞争可谓是白热化。M国有谷歌的Android和苹果的iOS,俄罗斯有自己的"极光"操作系统,就连朝鲜都搞出了一个"红星"操作系统。

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国家要是再不抓紧,可就真要被人家甩在后头了。但是,追赶的路可不好走。就拿华为的鸿蒙系统来说,虽然喊得震天响,但实际上还是基于Android开发的。要完全摆脱对国外技术的依赖,恐怕还需要很长的路要走。

不过,也不能太悲观。毕竟咱们国家在其他领域已经有了不少突破,比如说高铁、5G等等。说不定这次中兴和比亚迪的合作,真能给国产操作系统带来一个大的突破呢?

用户体验,才是王道

说了这么多,其实最关键的还是用户体验。再牛的技术,用起来不顺手也是白搭。想想看,为什么那么多国产操作系统都没能成功?就是因为用户体验太差。

举个例子,前几年有个国产手机系统,号称很安全很先进,结果呢?连个decent的应用商店都没有,用户想下个app都费劲。这种系统,谁愿意用啊?

所以,中兴和比亚迪在开发新系统的时候,一定要把用户体验放在首位。别整那些花里胡哨的功能,把基础的东西做好就行。要是能做到开机快、运行流畅、界面美观、应用丰富,那就已经很不错了。

未来可期,还是空中楼阁?

说了这么多,到底这个新系统能不能成功,还真不好说。毕竟操作系统这个领域,坑太多了。前有华为鸿蒙雄心勃勃,后有阿里云OS无疾而终,中间还夹杂着无数昙花一现的小系统。

但是,我觉得这次还是有点不一样的。中兴和比亚迪都是实打实的科技公司,不是那种为了圈钱就喊几句口号的皮包公司。政府的支持也给了这个项目更多的可能性。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发展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当然了,成功还是需要时间的检验。我们拭目以待吧,说不定几年后,我们用的手机和开的车,都是运行着"中兴比亚迪联合操作系统"呢?

不过话说回来,你们觉得这个新系统会成功吗?欢迎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看法!

7 阅读:13598
评论列表
  • 文明 75
    2024-10-14 07:51

    系统又不是越多越好,在中国还是只有一个最好,需要的是大家不停的完善,也利于广大软件工程师设计应用。

    用户11xxx94 回复:
    还国企呢?早就给美国跪下了,高管都换成美国人了
    大浪子 回复:
    国内这种企业的尿性,任何行业都只有一个企业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 2024-10-14 06:09

    中兴?还是算了吧

    让爱离我更近 回复:
    中兴已经真的废了。
    流氓不是地痞 回复:
    不能,废了!
  • 2024-10-14 05:33

    又臭又长

  • 2024-10-14 05:48

    又骗国家的补贴了

  • 2024-10-14 08:06

    如果是自主开发,而不是把国外现有操作系统改头换面,那么合理适度的国内竞争也没什么问题,竞争有利于进步

    小农村 回复:
    国内还搞系统竞争你不是来搞笑的?除非你有颠覆性技术不然没可能,人家app为什么花钱去适配你的系统人家都是人傻钱多?国内华为这么强的号召力纯鸿蒙还卡在app这里。
    野生的家猫 回复:
    自主研发?想多了,基本上都是开源产品改头换面,或者深度定制,从底层驱动,到系统、应用,全部重写才叫自主研发,以国内企业的效能和投资计划根本做不到,太烧钱了
  • Asdf 40
    2024-10-14 06:09

    鸿蒙基于安卓?

    用户10xxx21 回复:
    他不懂,你问他 linux ,他都不知道是啥
    中国十大不杰出青年 回复:
    从他说比亚迪是新能源汽车的后起之秀就知道他在胡说八道了。
  • 2024-10-14 08:50

    总想裂土分疆,自立为王。鸿蒙既出,又建立了相当的生态,为什么不能加入鸿蒙,省出人力财力去做其他领域的突破?

    子夜猫灵 回复:
    麻花藤有钱,想自立门户做系统很正常的,至于它做不做得到,那是不用想了,充值能变强才是麻花藤[呲牙笑]
    流年 回复: 子夜猫灵
    麻花想做系统为什么早些时候不做?看到国产鸿蒙有点气候,这些买办比如小米就都出来捣乱(几年后再换),反正只会窝里斗不让国产系统你出头。
  • 老张 25
    2024-10-14 08:14

    他们搞个车机系统还行,手机还是算了吧,鸿蒙已成势

  • 泡沫 23
    2024-10-16 15:56

    系统不是越多越好,本身就有国外垄断的情况下,国内没有统一的底层系统,就是个坑,就像你用不用的APP要用指定品牌的手机才行,付费的时候还要用不同APP和付款方式,现在除了华为,其他国内企业都是蹭热度的用股价那些拉赞助割韭菜的。你让他们真的搞自己研发搞系统,他们反而不敢怕被制裁,只能用西方的换皮。

    Varguard 回复:
    底层要统一干嘛,指令系统统一就行了,再不行api统一也可以,不同硬件不同内核,百花齐放,这才是创新大国
    专怼美分二鬼华为黑 回复: Varguard
    我这个不懂系统的仿佛看见同类
  • 2024-10-14 08:58

    中兴比亚迪只可能搞车机系统,比亚迪这么大体量确实需要自己的车机系统,现在的DiLink就是他自己的系统

  • 2024-10-14 09:16

    又是赚流量的臭(自)媒体[笑着哭]

  • 2024-10-14 08:55

    无知小编,捡个垃圾当真理,一句鸿蒙基于安卓就知是什么玩意儿了。

  • 2024-10-14 07:46

    一群乌合之众罢了

  • 2024-10-17 10:32

    妈隔壁,前几年怎么不搞 现在一窝蜂上,偏补贴?

  • 侯哥 12
    2024-10-17 08:38

    小偏就会乱说,鸿蒙基于安卓,真的是这样早就被美国告了,还会让你发展。不过系统这样的东西确实不是越多越好,有那么一两家,然后集中火力打造好生态,能叫板国外系统。不被人家卡脖子就好。

  • 2024-10-14 10:21

    同样第一幅图,10分钟前刚看到上一篇文章写腾讯与中兴,到这又是比亚迪与中兴,唉都是些什么鬼在写文章并且发布[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李江 11
    2024-10-16 21:16

    安卓是开源系统。unix程序大部分是免费。开发新系统不难。只是别像华为一样说自研就行。否则被美国制裁 中兴已经被制裁很多次了

    用户10xxx21 回复:
    你有认真了解过?linux 是开源代码,这就是免费,这就是为什么以前都是组装 Linux ,这个是电脑系统,安卓是根据 Linux 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真是佩服,鸿蒙是区别于安卓和 Linux 的又一个语言系统。真是佩服,整天都是开发系统,一个真正新的系统,首先是开发语言。就跟英语,日语,汉语,这种人说的话一样。技术类话题真是看不了评论区,一群外行整天瞎逼逼
  • 2024-10-17 16:08

    说了这么多就是为损华为鸿蒙呗

  • 2024-10-14 08:17

    电车卷了,手机卷了,光伏风能发电卷了,房子卷了,莫非操作系统也要开始卷了?

  • 刘Z0u 10
    2024-10-14 09:19

    某伪水军还没到场

    银河系小哥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用户18xxx82 回复:
    呦,咋不继续嗨了?
  • 2024-10-14 06:58

    修改皮肤[抠鼻]

  • 2024-10-15 10:51

    真的可悲,华为没做出来的时候,你们也别做,人家做出来的时候,你们也要做

  • 2024-10-15 17:43

    你能做的别人也能做。这东西就是花钱请一堆工程师天天敲代码出来的。你请一个年薪百万,那么别人出110万,那个出120万。很快就做出来了。没有安卓ios鸿蒙。手机就不能用了? 答案是立马出现一个新的系统

    海上钓猫 回复:
    出现新的有什么用?关键是有人用才行。
    推广的价值886 回复:
    你以为那么好弄呀,现有的系统都是基于原来的构架,不说构架问题,就说现有ov米,他们在系统里投入了多了,还不是卡卡的?你知道一次生态迁移几千亿都弄不好的,这还是国内的,如果国际化成本就要几万亿,主要是有苹果和安卓大家的对这种事没有积极性,没有好处的东西谁会费劲呢
  • 2024-10-14 08:12

    当初老美制裁时都干嘛去了?

  • 2024-10-17 19:12

    中国的企业家就喜欢内斗,习惯了[得瑟]

  • 2024-10-17 15:52

    美国打压华为时,怎么不说研发新系统,吸引美国佬的火力,这时候跳出来打擂台来了,存的什么心

  • 2024-10-16 15:10

    这小编真会编!

  • 2024-10-17 19:18

    没有华为的时候没见去搞,华为搞出来之后这个也搞那个也搞

  • 2024-10-17 19:08

    博主消息有点落后呀,时至今日HarmonyOS还是安卓套壳呀,去安卓代码鸿蒙已经正式公测块半个月了。即使HarmonyOS4.2也不是套壳安卓了。

  • 这小便是卖-国-贼,谷歌都不敢说鸿蒙是抄袭Android,他非要说抄袭

  • 2024-10-15 13:13

    [并不简单]腾讯这种垃圾copy厂商都下场了的领域,说明肯定是能大赚特赚,既然能赚钱,肯定都去搞

  • 2024-10-15 12:02

    为什么不大力支持鸿蒙系统?鸿蒙不是华为已经捐出来了吗?

  • 2024-10-16 07:35

    放那个图片是什么目的!

  • 2024-10-17 10:13

    这就是中国人的本性,你有的我也要有,只要有一家做得差不多了,各方都会发一个系统说自研

  • 2024-10-17 11:08

    造谣华为鸿蒙系统,已举报

  • 2024-10-17 10:58

    干正事不行,扯犊子可来劲了!

  • 2024-10-15 18:29

    应该就是一个车机系统,营销号为了流量各种碰瓷鸿蒙。

  • 2024-10-15 14:53

    鸿蒙和安卓都基于linux,如果最底层也是自己写的还好,就如你拿别人的衣服加上小花,那是小米类,将别人的背心加上袖子也可以说是原创的长袖鸿蒙衣服。[吃瓜][吃瓜][吃瓜]

  • 2024-10-15 22:16

    小便如此仇视鸿蒙,什么心态呢?

  • 2024-10-17 14:18

    定是被老外操控的,让你们内斗,最后每个都半死不活

  • 2024-10-15 15:38

    以前总不见这些有“骨气”的企业对美国说不。[呲牙笑]

  • 2024-10-14 09:08

    其他文章说中兴和腾讯,这里又说和比亚迪,这新闻也是真假难辨

  • 2024-10-15 23:30

    作为花粉,也是支持的……纯自研的话最后哪个活下来都是对我们有好处的……

  • 2024-10-16 06:53

    麻花想做系统为什么早些时候不做?看到国产鸿蒙有点气候,这些买办比如小米就都出来捣乱(几年后再换),反正只会窝里斗不让国产系统你出头。

  • 2024-10-18 02:38

    国内需要有能抗衡鸿蒙的系统,必须尽快把关于鸿蒙的话题压下去,还手机圈一个干净的环境

  • 2024-10-14 09:09

    利益至上

  • 2024-10-14 09:05

    中兴,能不能兴?[呲牙笑][呲牙笑]

    英语的母语在上海 回复:
    不能,跪过已废了
  • 2024-10-14 09:42

    不反对你们做。可是也的你们做出来再吹牛逼吧。天天反对垄断。都多少年了。早该做出来了吧。能不能药店碧莲

  • 2024-10-16 04:17

    你们这些自媒体一天天自嗨成什么样了,一天天听风就是雨,还这系统那系统的?真把系统当大白菜谁都能搞一下?一看比亚迪也知道顶多就是车载系统,被你们自媒体吹嘘成比肩IOS、安卓,有意思吗?

  • 2024-10-15 11:51

    腾讯打着中国企业名号,其实就是外企!

  • 2024-10-15 16:41

    妈的,都自研,谁去给你们开发那么多版本的软件.

  • apan 3
    2024-10-15 10:49

    美国有windows、ios、android多个操作系统,中国当然也可以有多个操作系统。

  • 2024-10-15 17:41

    不团结只能自求死

  • 2024-10-15 18:47

    早他妈干嘛去了

  • 2024-10-16 09:42

    中国的企业就是这样,看别人成了都一窝蜂跟风。

  • 2024-10-15 19:46

    为啥之前不研发跟国外的搞竞争非要华为弄出来了再弄了?

  • 2024-10-16 08:36

    中兴不是被美国人控制的吗

  • 2024-10-15 10:22

    16亿到账了

  • 2024-10-15 20:06

    浪费资源,中美一开战,芯片一禁售,全部玩完。

  • 2024-10-16 08:30

    有这钱干点什么不好

  • 2024-10-16 18:19

    有些中国人,搞科技创新不行,搞内斗内耗厉害的很。

  • 2024-10-16 02:20

    还没成功占有一席之地,就开始准备内耗[得瑟]

  • 2024-10-17 10:35

    看评论笑死,说的好像不用这破系统就是大逆不道一样。你研究别人也可以研究,想成为唯一,不是靠道德绑架,而是靠实力打败。

  • 2024-10-18 15:39

    国内企业应一致团结,做强中国操作系统,才是上策。

  • 2024-10-17 07:54

    作者天天造谣生事哗众取宠丢人现眼!!

  • 2024-10-17 11:02

    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样挺好

  • 2024-10-14 08:48

    内战内行,不服华为?

  • 2024-10-15 22:31

    一句比亚迪是新能源的后起之秀就暴露了你的无知。

  • 2024-10-15 23:10

    系统当然得有国企当家才稳。支持中兴

  • 2024-10-15 23:40

    政府支持芯片也倒了一大片!浪费时间浪费金钱

  • 2024-10-15 15:25

    我觉得凭腾讯的垄断地位,可以自己出一个操作系统,微信只给自己系统装,别的系统下架,不是说现在的人都离不开微信吗,安卓苹果鸿蒙就没人买,腾讯系统一统天下

  • 2024-10-14 08:52

    早干嘛去了?鸿蒙成功了,又开起内卷了。

  • 2024-10-15 11:02

    你这博主是内奸

  • 2024-10-16 07:02

    昨天说中兴跟腾讯 今天说中兴跟比亚迪 明天又说中兴跟谁?

  • 2024-10-16 17:42

    狗屁不懂都不要学人家发博了

  • 2024-10-15 13:46

    洗钱

  • 2024-10-15 19:09

    谣言满天飞,前几天有篇文章说是中兴跟腾讯联合研发操作系统,今天成了中兴跟比亚迪。而且即使真的他们联合研发操作系统,跟鸿蒙操作系统显然不是一种,没什么可比性

  • 2024-10-15 22:23

    自己没架构,根在别人手上,怎么都受制于人。地基别人的,在上面盖房再豪华,总有一天会塌房

  • 2024-10-16 08:43

    中兴是科技公司[点赞]

  • 2024-10-15 20:01

    到底是比亚迪还是腾讯?

  • 2024-10-16 02:37

    讲了一大堆, 就标题阴阳一下鸿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16 18:07

    国家只需要给咱的企业建立一个生态圈,别让他们在没有成长起来之前被国外的巨头打垮就行,剩下的让他们自己厮杀就行!

  • 2024-10-15 23:20

    只能是车载物联,都没有自己的芯片,基本借窝下蛋,

  • 2024-10-16 08:09

    又骗钱,有本事自己干。

  • 2024-10-16 17:15

    中兴手机现在还有新款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0-16 14:22

    不如集中精力支持鸿蒙系统,别内斗

  • 2024-10-17 22:30

    一个破套壳年年画蛇添足[呲牙笑]

  • 2024-10-16 10:45

    出去一个比一个怂,家里谁也不服谁,到头来都没有出息,

  • 2024-10-18 20:03

    国产搞什么都是一盘散沙,各玩各的,最后捡老外的玩

  • 2024-10-16 22:45

    这个自媒体帐号一直都在反华,请大家注意!!多举报

  • 2024-10-17 00:02

    打糊乱说,小米才是安卓的翻版

  • lsx 2
    2024-10-16 19:31

    早干嘛去了,现在想起来开发新系统。还好意思用语:开启新征程不知寒碜多少钱一斤。

  • 老K 2
    2024-10-17 10:42

    认真做游戏的跟个手机联合这是要作国产ps手机?

  • 2024-10-17 18:34

    中兴?靠这个软货,100年以后再说吧!

  • 2024-10-18 12:29

    支持国货[点赞]

  • 2024-10-17 18:53

    虽然有一堆骗补贴的,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迫使各种合资车进口车的大幅降价。

  • 2024-10-18 00:54

    中兴的无挖孔手机要是能用鸿蒙系统恐怕早就卖疯了。不懂为什么就是不和华为合作。

  • 2024-10-18 19:59

    拒绝鸿蒙,投向美国安卓,汉奸卖国贼1

  • 2024-10-17 11:16

    这是真搞还是来捣乱的?

  • 2024-10-16 10:04

    有能力的公司基本都会拒绝!让别人控制自己?你想多了!

    UC网友 回复:
    安卓:你们不是一直被我控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