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刻机永远不会有“官宣”

新浪财经 2024-09-15 08:59:42

#做早饭时想#[光刻机永远不会有“官宣”]

近日,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2024年版)》电子专用装备目录中,集成电路设备方面:氟化氩光刻机,光源193纳米,分辨率≤65nm,套刻≤8nm。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很多人在传这是国产光刻机“官宣”了。

我看了微微的笑,国产光刻机永远不会有“官宣”这件事。

1.一般人的理解,光刻机这样一件重大的事情,只要把它研发出来,一定会和中科院的项目一样,请专家们开一个鉴定会,然后向记者们宣布,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取得了重大突破,媒体上大肆发布,甚至上新闻联播。

今天主导光刻机的研发和生产的是产业界,产业界的做法,是把它做起来出来,拿到生产线上去试验,有问题就改进,跑通了以后,就逐渐跑稳定,然后去跑小批量,再跑中批量。没有什么节点,也没有什么鉴定会。看看这个产品有没有问题,是研发人员和客户一起发现的,不需要专家们拿个红包开鉴定会。这些研发人员自己就是专家。

2.对于芯片和光刻机,今天中国的态度,就是悄悄的干,不会到外面去说。干到了什么水平,你永远不会知道。敌对势力我们不能让他知道,社会大众你知道了也没有什么多大用处。

华为的芯片,早就是SoC了,当然是拥有5G的基带,现在我的手机上面就没有5G标识,不标了。

华为出来讲自己的新手机,再也不讲芯片型号,更不会讲芯片制程,拆了成千上万台手机,其实也搞不清楚技术指标。

其实华为连手机发布会都没有了,只是其他的一些活动,顺便说了说手机。

至于光刻机,上海微电子本来是要上市的,表都交了,然后被撤回来。现在又不是缺钱,也不缺市场,光刻机做出来就能卖得掉,下功夫去做研发就行了,上什么市?

3.为大家大概拉一下光刻机的时间节点,做出技术方案,进行各个部件的采购和研发,组装出样机,样机安装到试产线上,跑通整个流程,进行小批量生产。其实到了这一步,就可以算光刻机已经研发出来了。

今天中国DUV的光刻机,早就不是什么研发出来了,这件事情应该发生在1年半以前,而是已在生产线上。进行产品批量生产,就像华为的麒麟芯片,早已经装在成千上万部手机中,没有什么保密必要了,它才会出现在重大设备推广应用的指导目录中。

4.其实对光刻机而言,只要做出DUV光刻机,很快就会做出EUV光刻机,这两种光刻机并无大的差别,无非就是光源的改变,从193nm的紫外线,变为12.5nm米的紫外线,工作台基本上是一样的,原理更是一样的。

我以前说5年之内会把DUV、EUV全部拿下,众台湾特务如丧考妣,死咬我的学历,左一个中专生,右一个中专生,忘记了老子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其实关于产业,中国有多少人敢说比我看得清楚?观点反驳不了我,就想用学历来诋毁我。我喜欢这种状态。

我知道台湾特务们下面要论证,工信部目录中这个光刻机,不是真正的光刻机,或者不是真正能够做出8纳米芯片的光刻机,也会去论证,这个光刻机的产品良率不高。

这些台湾特务,从来没见过什么是光刻机,他们还想真了解光科技的进展?

5.光刻机只是一台设备,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中国真正发力这个领域,不过是2020年之后,真正搞出来,也就是2~3年,后面迭代的速度会越来越快。有钱、有人、有市场,哪有什么做不出来的设备?更何况上海微电子这样的企业,在光刻机领域已经积累了20多年了。

半导体相关的领域,以后还是不会有什么官宣的,等到有些地方,不经意的把消息透露出来,这其实都已经用了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可保密的了。

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安心的睡觉就行了,有很多努力前行的人,他们在为守卫这个国家付出。我知道台湾特务们,看了这些会心如刀绞,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三年后,你们会面对间谍罪的惩处。

198 阅读:45315
评论列表
  • 2024-09-15 12:17

    光刻机是人造物,不是神造物!

    医学的正确认识 回复:
    西方只剩下自欺欺人
    綦江万兴 回复:
    国外众多创造物都离不开中国人的身影,可以这样说少了中国人它都造不出来。
  • 2024-09-15 10:49

    国产28nm的DUV浸没式光刻机,经过多重曝光,最高可以制造5nm和7nm芯片,华为的手机就是国产光刻机制造出来的。现在国产光刻机全国推广了,说明国产光刻机已经实现大批量量产了!!

    用户14xxx18 回复:
    你丫爱国还嫌弃价格?不知道支持国货就是要有倾家荡产也心甘的觉悟吗?要不咋对得起国家对你的培养啊?
    用户15xxx00 回复: 用户14xxx18
    买个手机就能让你倾家荡产,你家是有多穷啊?
  • 2024-09-15 17:11

    不一定全是台湾特务,还有一大群西方饲养的大侄子,这伙生物管他什么国家科技的进步,又不影响它3000月收入,但绝对影响它们吃巴巴的状态,不然容易被噎着

    用户17xxx82 回复:
    台湾1450网军带着国内跟风的一起喷
    蓝枫 回复:
    更多的是一些逆反性格的人吧,看了一堆网上的资料,跟着瞎起哄那种。
  • 2024-09-15 12:33

    成熟制程全部拿下,先进制程3年内攻克

    用户11xxx43 回复:
    ASML 2006年推出的干式DUV光刻机XT1450的分辨率就已经达到了57nm,套刻精度为7nm
    用户11xxx43 回复:
    我们现在做的还是干式duv光刻机。2003年,ASML就推出了第一台浸没式光刻机 TWINSCAN AT:1150i,并于2006年推出了第一台 批量生产的浸没式光刻机 XT:1700i。2010年就推出首款euv光刻机了。希望政府还是全力支持国内相关公司机构联合加速研发。
  • 大海 60
    2024-09-15 13:14

    祖国万岁!

  • 2024-09-15 14:59

    让老美看不透,猜不穿。蓦然回首时,后面无一人随之

  • 2024-09-15 14:16

    看看进口清单就知道了,不进口哪种设备就证明我们自己有了,那些进口设备清单会越来越短

    ‘ hero~* 梦、 回复: 莫言无殇
    很多东西都是互惠互利,你扶持我的产业,我进口你的商品
    莫言无殇 回复:
    中国的核使用的铀,还不是一样要俄罗斯进口。中国同样可以做。
  • 2024-09-15 17:44

    反正芯片起码95%以上能实现全国产了,先把市场占住,有人有钱有市场,剩下的给点时间还怕啃不下来?

  • 华哥 32
    2024-09-15 16:30

    华为手机不开发布会了?不能这样打脸。希望中国越来越好,但不是靠YY

    呼呼 回复:
    发布会还是开的,只是一般不是专场了,会同时发布包含手机在内的多个产品。而且手机方面也不重点宣传芯片了,毕竟虽然突破了封锁,但和当前业界的最高水平还是有差距的,新发布的三折手机也是另辟赛道走差异化竞争的路子。总体上看,应该可以说成功活下来了,也在逐步向好,但还没回到巅峰的状态,仍需努力,期待顺利吧。
    我说的都是对的 回复:
    你怎么知道是YY?
  • 野马 32
    2024-09-15 18:06

    “左一个中专生,右一个中专生”!哈哈,原来这篇文章是“项中专”项立刚写的,一个如假包换的伪“科技专家”!

  • 2024-09-15 18:07

    外行人瞎逼逼吧 duv 和 euv 就换光源的事?这是什么牛鬼蛇神文科生啊

    依然像昨天 回复:
    真没有,所以说看的段子啊……听说广东那边很多仿的……要么去看一下?[滑稽笑]高仿掉色,你在开玩笑……那叫高仿?
    依然像昨天 回复:
    真没有,所以说看的段子啊……[呲牙笑]听说广东那边很多仿的……[抠鼻]
  • 2024-09-15 13:55

    没必要砸太多在2nm、4nm的光刻机上,够用就行。

    用户17xxx82 回复:
    越尖端的技术利润越高,欧美长期高收入就是垄断尖端科技,中国必须搞这些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人均gdp才可以提高到2万乃至3万美元
    熊斯特洛夫斯基 回复:
    不进步就等于退步!现在科技界也卷的厉害
  • 2024-09-15 19:54

    砥砺前行一贯是我们的品格![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15 14:57

    刚立项所言?[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15 17:33

    无数的中国创造,早就证明了唯一延续古代文明至今的中华民族,其智慧与力量是举世无双的!EUV光刻机迟早被中国攻破!

  • 2024-09-15 18:03

    小编一看就不是搞科研的,估计你也没参加过各种评审会鉴定会。不鉴定怎么报奖?靠你这张只知道给老美吹牛逼的嘴报奖?

  • XJ 17
    2024-09-15 16:53

    又一个自以为是的大聪明。你也知道光源不一样。后面的差距大了。

    郑尔八经 回复:
    不是中文昵称的就闭嘴
    东东 回复:
    你有看华为去年发布一个解决光源问题的方案吗,还是在《自然》这发布的,而且申请了专利
  • 2024-09-15 15:09

    小编所说在理

  • 2024-09-15 21:23

    自嗨可以!国外的蔡司镜片如何破解?痛快激光如何破解!哪里来的那么容易的国产化!

    特殊用户 回复:
    还有你说的激光,上海微电子2023年4月就已经申请专利,是做出来后才申请的。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不要和何祚庥一个德行
  • 2024-09-15 17:21

    一个光刻机就想搞垮中国?真是痴心妄想?

  • 2024-09-16 00:34

    台湾经济现在就靠个台积电吊着,我等不及等国产光刻机出来,看台湾经济崩了,这几年被台湾1450网军恶心的够呛

  • 2024-09-15 13:00

    官宣容易被老美打压,并不是一件好事

  • 2024-09-15 17:08

    遥遥领先[点赞]不过你怎么知道3年?泄露国家机密?

  • 2024-09-15 22:39

    我们国家人才多多继续努力💪

  • 2024-09-15 15:13

    光刻机只是一个设备,工控领域我们还差的多

    乘风御剑去 回复:
    差的远就不干了?
    遥遥领先 回复:
    呵呵
  • 2024-09-15 17:53

    脚踏实地前行,中国人能行[点赞]

  • 2024-09-15 14:50

    舆论吓美

  • 2024-09-15 17:06

    看芯片就知道傻子

  • 2024-09-15 22:32

    胡说八道,我们芯片完全自产出口外汇,光刻机不是一个国家能做出来的再说一遍,需要全世界通力合作,总是说国产光刻机,零部件80%进口,20%自产!这样全世界一起合作的成果,荷兰俾斯麦光刻机不是荷兰的只是在荷兰组装,美国的激光技术,日本德国的镜片都是无法复制的高端科技,中国需要花钱下功夫的,打嘴炮能得诺贝尔奖吗,基础科学和研究型实用科学可不是一道墙,教育问题都是学了没用,大学学的都是不算皮毛的东西,得进口国外人才为我所用,华为盖楼欧美的用的都是外国人,中国人优势在改造升级,创新得欧美白人!你看看中国没有专利受制于人,肥肠尴尬,为中华崛起而偷学技术不可耻,可耻的是不学无术

  • 2024-09-16 11:00

    为什么得一定追求西方人认定的光刻机呢,只要有技术用其它设备造出好芯片,有什么问题?

  • viop 5
    2024-09-16 13:07

    华为手机发布会没有了??三叠爱国手机500万人买了[得瑟][得瑟]算你2万起步,那就是1000亿的营业额[捂脸哭][捂脸哭]你赶快把税给交了啊??免得怎么爱国[捂脸哭][捂脸哭]

  • 2024-09-16 08:59

    简单看了一下文章,请问光刻机的镜头研发出来了吗?

  • 2024-09-16 09:34

    你本来就是中专生,不过中国自主研发出光刻机可喜可贺,这可是高科技的基础,再不用受制于人,希望早日达到最先进水平,那样经济必将再次起飞!光刻机要是做到了最一流水平,设计研发生产的公司奖100亿都不为过!

  • 2024-09-16 07:13

    小白看来激动的要死,哈哈哈。氟化氩光刻机叫干法光刻机,跟你讲的上海微浸没式光刻机是两码事。一个是利用氟化氩作为介质,一个是利用水作为介质。干法突破是好事,但是你要看他倍率,也就是达到他所宣称的极限尺度,需要5次曝光。这也是为啥需要国家出面推广,企业一般不会主动去买的,因为用不起。

  • 2024-09-15 15:49

    既然可以推广了,那就说明已经批量生产了

  • 2024-09-16 07:20

    就目前国内光刻机发展水平,你只能等待上海微突破浸没式28nm光刻机,其他所有技术均处于研发阶段,都还没出实验室。国内推广的氟化氩光刻机很符合当年把尼康和佳能卡死,阿斯麦突破时期。目前光刻机四巨头上,阿斯麦、尼康、上海微三个全是浸没式技术路线,只有佳能走印刷路线。这几年可能干法路线突破了,但是还是没达到老二尼康的7nm级别。

  • 2024-09-16 11:44

    评论的包括这作者,没一个懂光刻机的,都是过过嘴瘾图一乐,看看就好。真要研究出来,手机降价才是真实惠。

    用户97xxx14 回复:
    主打一个众人皆醉我独醒,不懂装懂我最懂,各种光刻皆为手机芯片。[点赞]
  • c168 4
    2024-09-17 12:03

    小便大便分不清,还发表文章[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9-16 22:36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人最大优点是,从骨子里觉得你是人我也是人,你行的我也能行。哪怕是哪天面对外星人,咱中国人也是这个概念。

  • 2024-09-16 04:02

    看到很多所谓专家说华为芯片是duv多重曝光达到7nm良品率低我就想笑,估计华为也只是笑而不语,其实很多高端设备国家一直在为替换做准备,因为西方什么尿性大家都知道,制裁呗,就等着你制裁,不制裁有些东西还真不好明目张胆的去做替换,毕竟全球一体化的有些分工规则你如果想改变免不了被批评,现在好了,你制裁了,偏偏还影响不了我,该有的我关键时刻都有,你西方摸不着头脑就对了,至于什么突破声明。。。有必要什么都大声声张吗?反而我还要谴责你西方不遵守市场化破坏全球经济,这就是中国智慧[得瑟]

  • 2024-09-16 13:10

    拿个红包开研讨会,讲到点子上了……[点赞]

  • 2024-09-17 11:13

    中国要有一个或者多个绝招就好了,不可能什么都去追赶别人,第一,追不上,第二追上了也不能制约对手。 而如果有一个两个独一无二的技术设备,就厉害了,你制裁我一百个东西,我只要制裁你一个就够用了!

  • 2024-09-17 17:10

    小编,你泄密啦![笑着哭]

  • 2024-09-16 22:51

    必须点赞👍👍

  • 2024-09-16 08:21

    何蚂蚱岂不是要气晕在厕所?

  • 2024-09-16 07:33

    我看过一个博主这样说,他说我国的技术发展,从0-0.1基本没有,从0.1-1十分缓慢,从1-10的速度飞速前进,世界无人能敌,仔细想想还是有点道理的。

  • 2024-09-16 17:27

    这下美国和台湾还有荷兰的反动分子不是要哭死了?

  • 2024-09-15 15:43

    光刻机技术是我费了好大的劲从外星人要来的,你们快打赏吧。

  • 2024-09-16 11:39

    越吹越心虚

  • 2024-09-16 02:22

    你是撒流氓,假冒伪劣产品,就象酒不说成份,是酿造,还是勾兑一样

  • 2024-09-16 01:34

    任何技术的终端形态都是产品,没有产品的技术只能算理念和实验产物

  • 2024-09-16 21:23

    早几天还看到一个中国专家说光刻机太复杂,中国几年内不可能研发出来光刻机

  • 2024-09-16 12:33

    一件东西,当你没有的时候,他们会吹的天花乱坠,5块钱成本卖你500块。等你真正做出来的时候才明白,也不过如此。我承认,作为科技的开拓者和先行者,是要面对许多未知的困难。而作为后发的我们,只要搞懂了理论,凭借世界第一的理工科毕业生规模,试错是用不了多久的。小兔子只要悠起来,以后可都是指数级的翻跟头。很快,连我们车尾灯都看不见了。

  • zhhn 2
    2024-09-17 08:45

    不同意安心睡觉的观念,应该是安心工作,一步一个脚印

  • 2024-09-17 21:35

    现在科技树越来越大,分支越来越多越来越细,我们的人才最多,我们在很多分支上领先了,光刻机可以慢慢来,军事科技必须领先。敌人要脱钩,真脱钩他们有可能会更受伤然后铤而走险

  • 2024-09-16 20:48

    估计是出来了的,大概良品率差点,慢慢来,不着急,有就好。

  • 2024-09-16 15:03

    这是新浪财经官号呀?发这玩意?

  • 2024-09-17 23:29

    航母都官宣

  • 2024-09-16 23:54

    华为的麒麟9010芯片现在是7nm,自研自产,加油中国🇨🇳!

  • 2024-09-18 18:47

    放心吧 华为在发明光刻机了,且龙吧[鼓掌]

  • 2024-09-18 08:22

    秘而不宣,让他的蒙在鼓里

  • 2024-09-17 22:17

    狗屁不是,不知天高地厚,什么能力敢跟世界多国合作之力叫板?

  • 2024-09-18 12:10

    好吧,经鉴定这篇文章是反黑和反讽的,写得不错![得瑟]

  • 2024-09-16 00:22

    为祖国点赞!!!!

  • 2024-09-16 08:36

    这篇文章是谁写的?项立刚?若是他的就不值得看。

  • 2024-09-15 17:13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9-15 22:21

    我知道2027年统一

    缘由 回复:
    早点睡
  • 2024-09-16 09:18

    且听龙吟

  • 2024-09-16 19:12

    充分证明美国人极其愚蠢无知。

  • 2024-09-16 11:04

    只要不需要绕开专利,造光刻机的难度就会无限减小[doge]

  • 2024-09-16 08:14

    有点战忽局的意味,真真假假,你们自己猜去吧[抠鼻][得瑟]

  • 2024-09-16 08:45

    老祖宗说的,闷声发大财没有错

  • 2024-09-16 07:36

    “我”是谁?新浪财经这样做是不是侵犯别人版权?看内容应该是项立刚所撰

  • 2024-09-16 10:11

    致敬为祖国强大而辛劳付出的科研人员!

  • 2024-09-17 13:34

    免得丢人现眼

  • 2024-09-17 18:17

    煞笔,上海微电子刚从那个国家到手一个三首光刻机。华为芯片就是这个光刻机生产的。

  • 2024-09-17 07:38

    光刻机哪怎么容易,是工业上的皇冠,盲目自信了,中国可能造不出高端光刻机,最起码短时间造不出!中国可能走出一条新路径来造芯片!

  • 2024-09-18 16:01

    有些人真的太小看祖国这些年的人才储备了[得瑟]

  • 2024-09-17 12:03

    靠自己的实力告诉世界,我们也行。靠圈点钱,做假账的人永远没有好结果[祈祷]

  • 2024-09-19 02:54

    以前吧,某国生产出了蛋蛋,后来呢,另一个国家也出了蛋蛋,再后来,好多国家都有了蛋蛋!技术只能领先一时,不能领先一世!!!!

  • 2024-09-17 19:15

    写出这种文章的小编是不是个傻子?

  • 2024-09-16 08:43

    这作者狗屁不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