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达、常遇春时的明军遇见努尔哈赤的后金军,谁会赢?   这么说吧,要是徐达、常遇

紫蓝谈社会趣事 2025-02-15 15:56:36

徐达、常遇春时的明军遇见努尔哈赤的后金军,谁会赢?   这么说吧,要是徐达、常遇春领着明军真和努尔哈赤的后金军杠上了,这仗还真不好打。   先看看双方的底子。徐达、常遇春麾下的明军,虽说在火器装备上比不上后金,但胜在人多马壮,训练有素。   明初的重骑兵盔甲厚实,比晚明的更适合肉搏。更别提徐达、常遇春本事了,朱元璋麾下的猛将,带兵打仗那是一把好手。   再瞧瞧努尔哈赤这边。萨尔浒战役前,后金军虽有火枪,但没什么大炮,整体装备水平还真不比明军强。   靠的就是人多势众,把明军各个击破。后来攻下辽沈,有了汉人工匠,这才开始玩起重炮来。   所以,要是碰上刚崛起的努尔哈赤,徐达、常遇春胜算还是不小的。兵多将广,正面绰绰有余。   就怕努尔哈赤来个偷袭,把明军各个击破。不过有徐达、常遇春坐镇,还能指挥有方,未必吃这一套。   等到后金占了辽沈,掌握了重炮技术,那就难说了。正面硬刚,明军铁定吃亏。但若选对地形,避其锋芒,伺机反击,也不是没戏。就看徐达、常遇春的指挥艺术了。   至于皇太极时期,那真是八字没一撇。光是百门红夷大炮,就够明军受的。除非来个釜底抽薪,断了后金的补给,否则正面对抗根本没指望。   不过话说回来,历史没有如果。当年努尔哈赤、皇太极才能够一时叱咤风云,也是因为碰上了明朝的昏庸无道。若是遇着朱元璋在世,带着徐达、常遇春这些悍将,还有得一战。   所以啊,兵强马壮固然重要,但更要看君臣的气节、将士的忠勇。唐太宗说得好,"兵在精而不在多"。   若是主将英明,三军用命,就是寡不敌众,也能创造奇迹。反之,若是君昏臣庸,军心涣散,再强的号称天下第一的军队,也难免一败涂地。

明军不满饷,满饷不可敌!

满洲兵擅长野战,最初 袁崇焕在关宁锦 防线虽是防守态势,但是却阻止了后金的进攻,还重伤了努尔哈赤,

1 阅读:13156

评论列表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117
2025-02-15 16:49

后金折了父子年代都打不进山海关,最后还是吴三桂降金才入的关,这有什么好比的,吴三桂给徐达常遇春提鞋都不配,怎么好意思拿来做比较?

foxwu 回复 03-21 11:05
胡扯淡,卢死在哪?还后金没入关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回复 03-22 01:33
有没有可能是“孙传庭”?

ABCDE12345

ABCDE12345

79
2025-02-15 17:07

后金的战斗力是用明末的农民兵对比出来的。跟明初比就是个屎。

饮马 回复 02-15 21:23
明末的精锐都打的大清找不着北,后来之所以那么牛逼,是汉人当主力,大明又烂透了,跟明初比,能虐死鞑子

foxwu 回复 饮马 03-22 03:10
明末明朝和后金和清没打过任何一场野战的胜仗,是被人吊打

七叶竹兰

七叶竹兰

46
2025-02-16 00:08

自己出的题目结果不审题。老奴时期,后金有个锤子火器。满清真正有火器是皇太极后期毛文龙死后手下人投降后的事情了。明末明军之所以不行一个是空响,号称十万大军有个五六万都是有良心了一个是不发响,没钱拼什么命啊。

七叶竹兰 回复 用户10xxx26 02-18 14:46
实际上那些枪,老奴看不上,棉甲都打不烂 。真正有用的是火炮。

用户10xxx26 回复 02-18 12:08
萨尔浒明军就丢弃损失2万多件大小火器,不过鸟枪装备不多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36
2025-02-17 00:24

别说徐达常遇春,就是李成梁父子活着的时候,努尔哈赤敢不敢反?

用户15xxx51 回复 03-21 10:49
这个事儿简单的很。一个穷疯了,反不反都得饿死。一个不发工资,明军不发工资。明末真的很神奇。

不倒翁

不倒翁

30
2025-02-16 12:29

根本不用明开国大将徐达,戚继光练的戚家军都能打的后金怀疑人生。后金甚至在萨尔浒之战前还不如明军,那时大明九边还有很多精锐的,要不是分兵冒进胜负真不好说,后金可以说是大明一点一点陪练强大的。

用户15xxx99 回复 02-18 11:00
一点点送经验,然后自己玩完了

用户15xxx51 回复 03-21 10:49
不发工资。是你你拼命吗。

有思无A谦有益

有思无A谦有益

24
2025-03-09 00:49

李成梁的家奴能有多大水平?只不过是明王朝内耗太严重以致其可乘之机。若不是东北边将们一边内卷一边想着养寇自重早就消灭的成灰灰了。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22
2025-02-15 23:52

将熊熊一窝,将勇勇一群,明末文人带兵,一遇敌自己先跑,下面有样学样,经常一看见鞑子就脚底抹油,先跑为敬

用户10xxx33 回复 02-20 11:07
清末武将带兵,遇敌先跑的也不少

三碗

三碗

21
2025-02-15 23:27

明初战力在历史上能赢他们的不多,清朝战力真不咋地,不是因为末期而黑

黄黄

黄黄

18
2025-02-16 14:26

徐达,常遇春那基本是明军的巅峰;努尔哈赤的后金军说实话远不是清军的巅峰,我不认为努尔哈赤有能力打败徐达或常遇春。

用户15xxx51

用户15xxx51

16
2025-02-16 01:25

这事儿啊,看发不发工资。发工资,明军威武。不发工资,比巴拉赵敬忠。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13
2025-02-18 23:27

主要是皇帝不会用名将,名将都死于非命

光刻机研究中心

光刻机研究中心

11
2025-02-16 16:24

满清伪朝不得好死

爱唱歌

爱唱歌

11
2025-02-16 20:36

tmd清吹现在是不是换了个套路开始吹后金了 后金有个屁的吹嘘,明朝末年缺衣少粮的关宁铁骑都能把巅峰八旗子弟打的找不着牙。没有李成梁 李如松这对汉奸父子努尔哈赤早就被干死了。还碰徐达和常遇春?你是忘了死字怎么写吧?

ABCDE12345 回复 02-17 08:39
其实,也不能说李成梁是汉奸,不过是当时政治环境下的养寇自重,结果玩崩了。历史上玩养寇自重的多了去了,玩蹦的也不在少数。

塞度林木

塞度林木

11
2025-02-18 16:43

常遇春徐达面对的是蒙古骑兵,虽说走下坡路,但也不是吃素的。你女真骑兵又能比蒙古骑兵强多少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0
2025-02-16 06:23

野战!明末时明军野战能力渣,明初军队可是强的一批。最鼎盛时期的后金大约能拉出二十万人,大约能抗徐达或常遇春一路大军吧。5

淡然

淡然

9
2025-02-16 08:47

这还用比较,野狐岭蒙军不足十万杀的前金四十万片甲不存,而明军将战力数倍于金的蒙都赶去了漠北

用户10xxx26 回复 02-18 12:11
野狐岭是蒙古十万百战骑兵,金国40万绝大大多数是步兵只有2万骑兵,而且腐化严重将领不行,蒙古骑兵当时一人三马行军速度当时无敌

快乐十分 回复 03-07 21:25
蒙古巅峰期和谁打野战都无敌。

杂烩饭大王

杂烩饭大王

9
2025-02-18 17:01

明朝不是不能打而是缺粮饷

捉刀怪

捉刀怪

7
2025-02-18 05:59

这不废话嘛,后金很垃圾。这个李定国以他整合的农民军残部已经比划过了。[得瑟]比如清军的火炮其实是孔有德带过去的,最后被李定国干死了,辣鸡玩意。

哇沙PI

哇沙PI

6
2025-02-21 07:49

有徐达在,满清想搞偷袭我就看他们怎么死,肯定会被徐达反将一军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6
2025-03-21 19:33

努尔哈赤是李成梁的一个马童!李成梁活着的时候,努尔哈赤就是有十个贼胆他也不敢反抗!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5
2025-03-21 12:20

别胡扯了

健魔

健魔

5
2025-02-16 22:27

明吹牛逼吹的山响但是还是架不住被清朝取代的事实。自古以来被少数民族取代的的唯一大一统政权

健魔 回复 03-08 22:38
没有李自成也会有刘自成,赵自成出来,明朝烂到骨头里了灭亡只是早几天晚几天的事。明吹最大的意难平不是谁灭了明朝,而是被少数民族取代了,成了与怂宋并列的唯二被少数民族取代的政权

用户10xxx89 回复 03-22 00:13
小日本一来,全成汉奸二鬼子了,导致国运衰败尤甚甲午海战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5
2025-02-17 15:25

人数相差太大,两万甲兵四万旗丁对抗百万大军。

略显浮夸

略显浮夸

5
2025-02-21 07:37

明末朝廷完美辅助带清崛起,但凡崇祯和李自成走错一步带清都打不开山海关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
2025-03-07 01:05

别笑,老奴自己就是明军[抠鼻]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
2025-03-21 12:44

王朝的末年是统治阶级内部离心离德,资源早已瓜分殆尽,都在寻求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哪怕是背叛国家民族在所不惜,不是什么皇帝昏庸无能,而是阶层固化,资源满足不了权贵阶级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4
2025-03-21 12:15

不是吴三桂投降,后金连山海关都进不来。各朝各代只要是汉人众志成城的时候,蒙古也打不赢,毕竟人口优势和技术在那摆着了。

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4
2025-02-18 19:11

徐达常遇春那是历史上也能拼一下排名的人物,努尔哈赤也就打打明末。明初要是出来溜达就没了。看看明初地盘吧,幽云十六州几百年后是明初拿回来的。朱元璋和他的那帮大将们再造了华夏。

神兽鸿鹄

神兽鸿鹄

4
2025-02-21 11:20

不用徐达时期的明军,只要是满响时期的就行

风的铃铛

风的铃铛

4
2025-02-18 16:28

精锐对精锐参考香积寺之战,其他都是瞎扯。

听弦,断三千痴缠

听弦,断三千痴缠

3
2025-02-17 12:30

女真人真正能打就那几万……

君子荡荡

君子荡荡

3
2025-02-20 10:13

说句心里话,成化犁庭知道不?还是明中叶就差点把女真灭族了,,。还拿明初的骑兵巅峰比较,杀鸡焉用牛刀

雁南飞

雁南飞

3
2025-02-19 17:18

关公战秦琼😂😂😂

足够回忆

足够回忆

3
2025-03-08 03:16

火炮这是后金有资格?

&山间

&山间

3
2025-03-07 21:33

后金掌握火器是"三顺王"之后归降带来的

用户92xxx88

用户92xxx88

3
2025-03-07 23:52

扯淡呢,明朝亡于史大夫而非军队战斗力不行

胖胖

胖胖

3
2025-03-21 11:11

忠贤不死!太明不亡!明亡于东林党!自古文官多误国

涛哥

涛哥

3
2025-03-10 12:29

白杆军驻守山海关鞑子怎么不敢去,还得靠关宁军文官们把白杆军坑走。

游戏

游戏

2
2025-02-16 20:31

时代不同了

心冷

心冷

2
2025-02-16 08:37

关公战秦琼

Robin

Robin

2
2025-02-19 18:57

戚家军:兄台你说的对!老板不光欠薪还想杀人灭口。

子云咸

子云咸

2
2025-02-19 19:45

扯淡。

星空

星空

2
2025-03-22 11:48

清朝真正厉害是康熙时期,明朝被李自成灭亡了,残军都投降清朝了

shxig

shxig

2
2025-03-21 20:40

说这种话有意义吗?就跟关公战秦琼一样。历史没有如果。努尔哈赤统一女真的时候,大部分都是几百人的战争,甚至有时候几十人,他拿什么去造反?等努尔哈赤有了实力的时候,李成梁都死了,那么你又怎么知道努尔哈赤有了实力,李成梁在世努尔哈赤就一定不会造反?你所谓的李成梁李如松没有死努尔哈赤不敢反都是建立在你的自以为是的假设。当努尔哈赤的实力超过李成梁,就算李成梁没有死又拦得住努尔哈赤?

用户15xxx26

用户15xxx26

1
2025-03-22 01:32

这个题目选的好。总是用一个腐朽的王朝末期军队战斗力去与一个初生政权的军事战斗力相比没有可比性。这么比的话绝对徐达之流的战斗力更强,气势上都可以碾压努尔哈赤或皇太极,不要太容易。

CRY

CRY

1
2025-03-21 15:03

努尔哈赤要被徐常打得找不着北。

影动

影动

2025-02-19 03:43

古代说兵器差距多半是笑话,要不然几千拿狼牙棒的野人也不可能灭了辽怂一对菜鸡

紫蓝谈社会趣事

紫蓝谈社会趣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