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的技术不及日本?”数据显示,中国高铁每公里的电力消耗高达1万度,而日本

文史充点站 2024-11-14 16:56:20

“中国高铁的技术不及日本?”数据显示,中国高铁每公里的电力消耗高达1万度,而日本的高铁仅需43度。这一巨大的差距让人不得不思考,是否中国高铁的巨额亏损—,真的是因为电力消耗过高? 参考资料:明查|中国高铁“一公里耗电一万度”?太假了!2023-03-16澎湃新闻 日本媒体圈突然开始带节奏,疯狂diss中国高铁,这波操作让人有点懵。 他们究竟是哪里来的自信,敢说自家高铁吊打中国高铁? 仔细扒了扒他们的报道,发现槽点满满,简直就是大型凡尔赛现场。 他们声称自家高铁每公里耗电仅43度,而中国高铁则高达上万度,耗电量是他们的几百倍,暗示中国高铁就是个耗能巨兽,妥妥的废物。 这波操作,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尽管中国高铁的起步比日本新干线要晚,但这并不代表它的技术水平落后。大众普遍认识到日本新干线由于早期的发展而享有一定的技术优势。 中国高铁凭借其迅猛的增长速度异军突起,2017年,随着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线路上的成功运行,标志着中国高铁正式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 每小时350公里的商业运营速度令人瞩目,几年的时间里,中国高铁的总里程已经数以万计,构建起了一个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巨型交通网。 这一巨大成就的背后,是国家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与科研团队的不懈努力。 与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形成对比的是,日本的高铁发展步伐似乎较为缓慢。尽管日本媒体不断宣传其技术的先进性,但中国高铁的飞跃式发展是无可争议的事实。 高铁速度的提升不仅让人觉得城市间的距离被拉近了,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活跃与繁荣。 再来谈谈效率问题,中国高铁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两方面都表现不俗。 尽管有日本媒体宣称中国高铁年亏损高达6万亿元,主要是由于庞大的电力消耗。但文章B已经澄清了这一错误观念。 中国高铁的低票价政策主要是为了更好地造福民众,并非是经营问题,票价平均仅为每公里0.42元,这让广大民众能够轻松享受高铁的便捷。 尽管因此导致运营成本不能完全回收,但中国高铁所带来的社会价值是远超成本的。它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还促进了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 而日本高铁虽然依靠高票价保证了经济效益,却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其社会影响力的扩大。 中日两国高铁运营模式的差异,实际上反映了两国不同的发展理念。中国高铁始终将民众的需求放在首位,低票价政策便是对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 它让高铁服务普及至更广泛的人群,从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日本高铁则更加侧重经济效益,其高票价政策正是市场化运作的反映。 这两种不同的价值取向引领着两国的高铁发展走向了不同的道路。中国高铁以人为本的理念,在社会效益上赢得了优势;而日本高铁的市场导向运营模式,则在经济效益方面表现出了它的特点。 中日高铁之间的竞争,本质上是科技实力与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在现代交通技术的竞逐中,两国高铁的角逐仿佛上演着一场技术与合作的双簧戏。一方面,彼此的技术优势明显,学习对方之长无疑将推动技术前沿的共济; 另一方面,携手并肩,共同推进高铁科技的全面进步,乃是为全球经济的飞跃与民众福祉的提升贡献力量。 毕竟,共赢的合作模式才是时间的良策。高铁的建设发展,除了追求速度,还要着眼于安全、舒适与绿色环保等多元考量。 在快速迭代的高铁时代,如何兼顾经济与社会利益的双重最大化?探寻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找寻二者间的和谐点。 如何充分利用高铁的高效特性,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与社会的繁荣发展?高铁不仅意味着便捷交通,更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力引擎。 深入分析邻国媒体对于“抹黑”中国的做法,可见其背后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比较,更折射出一场信息传播战。 对方试图以扭曲事实的方式,对中国高铁形象进行诋毁,以维持自身在新干线上的优越感。 这种做法并不能增进两国在高铁技术上的沟通与协作,反而可能导致国际社会对中国高铁成就产生误解。我们需要保持沉着冷静,不让杂音扰乱心智,稳步前行。 中国高铁的崛起,不仅象征着国家科技实力的彰显,也体现出经济的显著飞跃。它不仅是连接各地的物理通道,更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为实现中国梦注入了不竭动力。 展望未来,中国高铁将持续前行,不断攀登科技创新的高峰,为全球贡献出更多的中国智慧与方案。 虽然中国高铁的未来发展蓝图令人振奋,但同时高铁的进步也带来了如环保和资源利用等新挑战。 我们必须深思熟虑,探求在高铁发展过程中,如何实施可持续的策略,以在我们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同时,确保环境的可持续性。 高铁的运营管理还需要不断改进,提高服务品质,确保乘客安全,让高铁成为大家出行的首选。 最后,我们也应该加强国际合作,与其他国家分享高铁技术和经验,共同推动全球高铁事业的发展,让更多人享受到高铁带来的便利。

3 阅读:64271

评论列表

经纬

经纬

318
2024-11-15 15:43

中国高铁每公里的电力消耗高达1万度,而日本的高铁仅需43度。这种无脑黑的话题,不提质量不提功率,只无脑的提路程,而且高出200多倍的能耗,有点常识的就能看出来绝不可相信。

用户14xxx07 回复 12-11 05:04
这个小编是行走的50万

有人 回复 12-11 20:25
用数据正面回答我们一公里花多少度电,反驳才有说服力。

ZJW

ZJW

153
2024-11-15 12:19

日吹子也不想想,每公里耗电一万度,仅靠一根导线承载几百万千瓦,日本知道了不得吓尿?

用户15xxx42 回复 11-15 13:45
别说本子了,大漂亮也得尿

厚积薄发 卍 141319 回复 11-15 14:14
小日子行,岀来走两步

经纬

经纬

103
2024-11-15 15:38

中国高铁每公里的电力消耗高达1万度,而日本的高铁仅需43度。这种无脑黑的话题,有点常识的就不可能相信。

无语问苍天 回复 12-03 12:35
倭吹们需要懂常识?不是有嘴就行吗

经纬 回复 11-27 07:58
你智商不够就不要讨论这样高级的问题。

~师

~师

68
2024-11-15 21:09

日本习惯数据造假,连鞠躬态度都假的

渐行渐远

渐行渐远

39
2024-11-15 23:41

大概小编不知道一万度电是个什么概念

缘份 回复 寒江孤雪 11-24 13:55
你看完内容了?

寒江孤雪 回复 11-21 16:10
能拿出来说,估计也明白不到哪去

账号已注销

账号已注销

27
2024-11-15 20:54

就算是真的又怎么样,照样巨龙爬满中国的地图!国家不缺高铁的电力,要多少有多少,缺的是有能力有担当掌握未来高科技的高含金量的技术型人才!

ZJW 回复 11-30 15:46
就算是,那中国技术就太可怕了,一公里导线承载十几艘核动力航空母舰的动力!

晓风微凉 回复 11-24 22:19
傻了吧唧的可能真吗?四百公里一百六十块一公里四毛几钱,一车六七百人算七百人加一等商务座收四百块一公里左右这里面还有利润

豆子

豆子

21
2024-11-15 08:17

太假了,高铁一公里43度电?

用户96xxx48 回复 11-25 11:27
铁路运费石家庄到拉萨每吨400,汽车1300

用户96xxx48 回复 11-25 11:24
铁路摩擦力是公路的1/7,

曾仁

曾仁

18
2024-11-15 23:40

造假尚有科学理想,胡说耗无逻辑依据。日本是彻彻底底完了!

苍海一粟

苍海一粟

18
2024-11-16 08:36

我只知道我以前的电脑CPU为赛扬300A,一个小风扇散热器就可以的,显卡也是一个小风扇。电源250W就行。现在的CPU散热器动辄三热管四热管大风扇,显卡热管带两风扇三风扇的,电源动辄500W以上,为何?性能大大提高了。

用户12xxx84 回复 12-06 23:58
当时电脑报里超频赛扬的diy高手很多,有一批赛扬不锁频什么的,大伙热情似火,主要是为了捡漏省钱,毕竟散装拼机爱好者手头还不富裕。

爱的绝缘体 回复 11-20 10:18
花里胡哨多了,显示清晰了,运行速度快了,这些提升其实是靠你操作提升的。

渴望

渴望

17
2024-11-15 21:38

到底多少呢?

文明 回复 11-18 17:22
这是一个动车组还是正常运行的十几个动车组

虎軀一震 回复 文明 11-20 08:25
文字里面不是写的很清楚吗?你到底是眼睛瞎呢?还是小学都没毕业?还是纯粹的坏?

舒墨

舒墨

17
2024-11-19 09:17

计量运输能耗的单位是吨公里,多少度/吨公里、多少升/吨公里,没听说过用度/公里计量运输能耗的。

用户10xxx12 回复 12-06 14:38
无智,高铁是用电而不是用油

舒墨 回复 用户10xxx12 12-07 10:13
运输能耗计量,应该是明确单位重量、单位里程下的能耗,用的是吨公里。不计重量只计里程的“度/公里”是没有意义的。你听懂了吗?所以,到底谁无智?

琉璃药师

琉璃药师

14
2024-11-15 20:01

日本高铁耗电低是因为日本高铁是小便推着走

南墙 回复 11-16 00:18
那小编得耗大编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4
2024-11-15 18:47

又来了又来了,炒了几波了还在炒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14
2024-11-15 20:27

印度和越南都叫日本人去修高铁,赶紧去吧,不送[滑稽笑]

King

King

12
2024-11-17 08:29

没有常识的胡说八道

吹水 回复 11-17 13:14
不是没常识,是想造谣

不老肥猫

不老肥猫

12
2024-11-15 17:10

用500辆电车拉2000人跑一公里耗电才多少。

冰点未来 回复 11-24 20:02
75度电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10
2024-11-18 22:59

我反正记得东大的高铁其机车的功率是9600千瓦,就算一万千瓦吧,那意思不就是一小时耗电1万度吗?但一小时高铁可以跑300公里,那不就是每公里33.3度吗?岂不是比新干线的每公里还要少用10度电,日黑子还有什么狗P要放的?

金怪

金怪

9
2024-11-15 15:10

太无耻。高铁的耗电量可不是以公里计算的,耗电量是跟开车多少相关,理论上不开车耗电量为0。

流浪在外

流浪在外

9
2024-11-16 12:00

我记得有个台湾的节目就驳斥了这个观点。列出数据。其实两者的耗电量差不多。。但是中国的速度快很多。

无它

无它

9
2024-11-16 18:15

写这种文章的人大致是脑子进水了

用户43xxx29

用户43xxx29

8
2024-11-16 19:53

所以中国准备在高速铁路上跑蒸汽机了,百公里也就半吨煤,是吧

闹市修行

闹市修行

8
2024-11-16 14:03

我真不信日本高铁每公里耗43度电,这对比带的什么节奏,一抑一扬恐别有用心。

用户16xxx39

用户16xxx39

8
2024-11-20 05:54

题目惊人,内容扯淡

剑煮酒无味

剑煮酒无味

8
2024-12-04 23:29

换算一下吧,一公里一万度电,高铁按照时速350公里算的话,那么一小时就是350万度电,350万千瓦的功率已经超过核动力航母了,就那么点粗的电线就能承载这么高的功率,那么中国的技术早就远远超越这个星球的2级文明了

老农民刘容仕

老农民刘容仕

7
2024-11-18 10:42

中国的是起动电,曰本的是到站滑行电,不足为其。

小飞哥

小飞哥

7
2024-12-01 13:05

发明核动力火车吧,洲际核高铁,风驰电掣

丿淡淡的忧伤つ

丿淡淡的忧伤つ

6
2024-11-16 10:04

但是讲了半天也不知道每公里到底耗电多少度啊?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6
2024-11-16 16:55

只有脑袋进水的人能说出一公里用电1万度的傻话。

赵福令

赵福令

6
2024-11-19 04:27

无论如何,希望中国铁路能扭亏为盈,不需国家补贴。

哲子

哲子

6
2024-12-05 12:36

这个是问题吗?落后先进根本不是问题,问题是商业化的东西必须收回投资承受王道。我们靠国家补贴, 靠高价维持后果现在已经出现矛盾。

犭狗犭扁

犭狗犭扁

6
2024-12-01 12:09

高铁每公里耗电仅4.3度 也就是4.3千瓦时?马斯克都不敢这么吹[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5
2024-11-16 06:22

这文章写的是什么?最后也没看到作者说明白我们的高铁每公里耗电是多少?跟日本的43度电是咋么的来的?他们传言的我们高铁1万度电是咋么的来的?那个型号?

星星 回复 11-24 09:08
我们的高铁有可能是功率1万千瓦,日本的是每公里43度

通达 回复 11-19 12:17
我们的是在350km/h的情况下跑1h的耗电,换算下来30度/km不到

凡是

凡是

5
2024-11-17 02:03

你吹牛都不会吹

洒家

洒家

5
2024-11-16 11:08

说了半天都没说到底用了多少度电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5
2024-11-19 06:58

日本有高铁?那个所谓的新干线,能同中国高铁相比?咋不上天呢

华夏腾飞

华夏腾飞

5
2024-11-19 09:11

倭寇最喜欢干的事就是搞摸黑,搞暗杀。正面打不过就暗地里下手。

开心兔

开心兔

5
2024-11-19 11:31

原来日本技术不需要遵守能量守恒定律,根本不用电,用无脑吹的屁推动[熊]

宋电工

宋电工

5
2024-11-18 19:22

高铁导线那么细,要是能输送上万度电,那不是妥妥的常温超导。不是要吊打全世界了。

高原红

高原红

5
2024-11-18 22:04

我电多!我用得越多越舒服!昨啦?跳楼吧!

凡平

凡平

5
2024-11-20 03:55

日本高铁耗电43度,就能产电一万度,这就是为什么日本高铁比中国高铁省电的原因所在。

友友

友友

5
2024-11-20 14:57

再次曝露了霉西方假新闻的无脑。

陈先生

陈先生

5
2024-11-24 13:43

废话极多却给不出实际数字

讲实话别扯淡

讲实话别扯淡

5
2024-11-27 08:03

没有点儿调查和实事求是,胡写八写!

北山

北山

5
2024-11-29 19:42

央视报道过,平均42~3度吧,有点记不太清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5
2024-12-07 12:11

吴掉高钱,改坐马车吧。马车一点电都不要环保又快。

〓—〓

〓—〓

5
2024-12-08 10:51

关于中国高铁和日本高铁的能耗对比,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高铁和日本新干线的能耗相当。具体来说,日本新干线16编组的500系动车组每公里耗电量约为43度,按8编组粗略折算后约为21.5度。而中国高铁列车每公里耗电量约为21.4度,采用的是4种主力车型测试出的每公里耗电量平均数。两者在能耗上的表现相当,中国高铁的最高运营时速为350公里,而日本新干线的最高运营时速为300公里。

五月

五月

5
2024-12-06 13:38

根据搜索结果,中国高铁的每公里耗电量平均约为21.4度。这个数据是基于对CRH380A、CRH380B、CR400AF、CR400BF等4个8编组的主力车型在京沪高铁上进行的能耗测试得出的,这些车型的平均每公里耗电量分别为21.6度、23.5度、19.5度、21.1度。因此,可以得出结论,中国高铁的耗电量是高效且环保的,与世界上其他高速铁路的列车能耗相当。

天明

天明

5
2024-12-13 11:32

你哪只耳朵听到中国高铁每公里要耗电1万度?拿出证据来,否则告你诽谤!

大山

大山

5
2024-12-15 08:48

全特么废话

刘立文

刘立文

4
2024-11-16 06:42

建议抓起来污蔑中国

用户11xxx49

用户11xxx49

4
2024-11-16 07:49

文章至始至终都没有讲中国高铁一公里到底耗电多少度!真的是一万度?

ZJW 回复 11-16 12:30
20度左右,比日本的还低。

小白蛇

小白蛇

4
2024-11-16 04:52

叽里呱啦了那么多,也不点一下题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4
2024-11-16 10:32

每公里43度电?我问了中学的物理老师,他说1度电就是1000瓦功率的用电器工作1小时。43度就是1000瓦的工作43小时。他让我计算一下,两个2200瓦的电磁炉,就是4400瓦,工作多少小时耗电43度。他让我自己判别。求问大神?

Godcrazy

Godcrazy

4
2024-11-17 11:10

罗里吧嗦说了一大堆,也没有说出来到底耗电多少,什么破文章

Li Ao

Li Ao

4
2024-11-16 07:30

1公里43度?下坡路吧

十秒之外

十秒之外

4
2024-11-15 23:59

一万度,什么概念?用什么折算出来的?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4
2024-11-16 09:03

智商落家里了,能写出这文章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4
2024-11-16 00:10

这种屁也放

用户94xxx06

用户94xxx06

4
2024-11-16 09:34

就想问问你,你知道一万是一个1带几个0吗

二把手

二把手

4
2024-11-16 10:51

是人不是人的都敢吹两句,理工知识也点不懂。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4
2024-11-19 07:46

流量密码罢了!就像你在国内骂韩国日本印度一样!

markwanghj

markwanghj

4
2024-11-19 23:54

估计是指全中国高铁每运行一小时总耗电一万度,一天24万度,一年87600000度电。

清风惹雨殇

清风惹雨殇

4
2024-11-19 07:47

这不早都辟谣了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
2024-11-17 16:12

日本高铁每公里仅耗能一泡屎,日本人吃饱了跑的可快了!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4
2024-11-18 07:41

北京到上海1200公里,按照一度电0.5元算,1万度5000元,一趟600万元的电费,一列车8车厢,载客800人算, 553元/人计算44万元,得亏多少钱?现在只有京沪高铁盈利,这么一算不是亏大了。

烟雨潇湘

烟雨潇湘

4
2024-11-19 12:09

全篇文章没有回应人家的质疑,我们的高铁每公里到底消耗多少电?

健康每一天

健康每一天

4
2024-11-19 10:11

用爱发电 不要钱

和月折花

和月折花

4
2024-11-18 19:39

不是,你废话那么多,到底中国高铁公里耗电多少啊,到最后你也没放出来

用户90xxx65

用户90xxx65

4
2024-11-18 21:37

日本高铁主要动力是用嘴吹,电力只负责照明。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4-11-21 21:09

到底中国的高铁一公里多少度电啊?

且好且慢

且好且慢

4
2024-11-23 15:28

又来一个踩中捧西的

66xxxx6055

66xxxx6055

4
2024-11-26 17:51

东拉西扯不知道说些什么,直接拉黑

勾魂使者

勾魂使者

4
2024-11-26 08:41

所以一公里多少度?

雁南飞

雁南飞

4
2024-12-01 07:55

拉黑他

用户43xxx13

用户43xxx13

4
2024-12-01 22:24

新能源电动火车!装个皮轱辘公路上跑不好吗!铁路都不用修了!

风雪夜归人

风雪夜归人

4
2024-12-03 14:20

不消耗这么多电怎么收这么贵的高铁票的?得和电费成正比的!

QQQ

QQQ

4
2024-12-04 19:10

真像到底是多少度?

王舔舔之好气

王舔舔之好气

4
2024-12-12 01:38

那么大东西一公里43度电?咱们的一公里也要不了1万度吧,你是收了多少钱,你这种人不是无知而是真特么坏

XMBY

XMBY

4
2024-12-11 12:43

什么烂文 举报

用户13xxx63

用户13xxx63

4
2024-12-13 22:30

胡说八道,我们的28度

釀蛋角

釀蛋角

3
2024-11-20 18:44

43度……纸糊的是吧

向往自由

向往自由

3
2024-11-22 11:31

人家说的不无道理

紫竹

紫竹

3
2024-11-25 09:07

一万度,那输电技术不得又甩人一个台阶

干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PPK

干自己的事让别人去说PPK

3
2024-11-25 01:30

是人家先开辟的,应当虚心向人家学习!

疯子

疯子

3
2024-11-26 17:07

明显就是标题党吸引流量的,正文全是口水垃圾文,没有一点点值得用心去看的!已举报

哄哄

哄哄

3
2024-11-24 22:08

要不让日本去帮需要修高铁的国家安排上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4-11-26 10:48

写这文的人不是无知就是一肚坏水!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3
2024-11-25 08:31

信你个鬼

追梦人

追梦人

3
2024-11-29 20:26

日本高铁就开个电磁炉而已

yuanxing

yuanxing

3
2024-12-02 19:05

什么垃圾无脑逻辑,一公里一万度电?找骂的吧,无知的神经病胡扯。

快乐开心之人

快乐开心之人

3
2024-12-05 07:54

那真正中国高铁消电量是多少呢,可以说齿来吗??

豐財園   王跃進

豐財園 王跃進

3
2024-12-05 20:07

43度电,是停运了还是模型啊。

波哥

波哥

3
2024-12-06 21:37

太假了吧,43度对10000度,傻子才这么说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4-12-05 20:06

由头到尾没说中国高铁一公里要几度电。

赟龙

赟龙

3
2024-12-07 02:17

你写的屁啊,到底中国高铁消耗多少电?

筑梦将来

筑梦将来

3
2024-12-07 15:24

事实上经济就是资源,谁资源消耗的多谁经济就好!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4-12-11 19:37

43度,提出来都不过一下脑子。你家电饭堡都1小时几度了,43度可以做什么。

大漠

大漠

3
2024-12-11 09:59

43度?是用气功还是意念?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3
2024-12-13 19:33

中国高铁是低票价吗?那飞机的票价显得更低了

uibin

uibin

3
2024-12-20 21:28

中国10000度/km/黄道时。 日本43度/km/赤道时

文史充点站

文史充点站

感谢大家的关注